语文作文 篇9
那天,匆匆走过“垃圾站”,那里原来是个草坪,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终于变成了垃圾山,那附近立着的一块新木牌,上面写着“此处不准堆放垃圾”。
不过,有人会理吗?不会,又没人看着。又一次上面的字换成了“此处放垃圾者一次罚十元”。众人依然无动于衷,心想:“罚钱,有什么好怕的,你还真知道是我扔的。”“垃圾山”越堆越高,越来越大。当人们扔的不亦乐乎时,牌子上的字又变成了“此处堆垃圾者将受到严厉处罚”。这次更直接将大家的怒火给挑上来了,大家心中都想着:“我爱往哪放放哪里,关你什么事。”于是,民众局和环保局就开始了明争暗斗,那牌子上的字一直在变,惩罚一直在变,一次比一次严厉,一次比一次罚的多。可还是什么用都没有,大家一看到那个牌子就露出了无视的目光,直接无视那块牌子,以一个三分投篮的姿态投了进去,有的人把垃圾袋一扔,凌空抽射又进了。有的人潇洒地将东西一扔,正好把刚被清洁工搞好的东西又打散了。
几天后公民胜利,牌子上的字成了“为了维护公共卫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请勿在此堆放垃圾。”这次,人们像做错了事的孩子似的纷纷低下了头,纷纷回家拿着簸箕,铁锹来打扫卫生。几个星期后“垃圾山”不见了,木牌也消失了。
我突然醒悟,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原来某事只要换一种口气和表达方式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