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自己的位置作文
梁山好汉中,智有吴用,道有公孙胜,武更是高手云集,却用宋江为首;蜀汉文有孔明,勇推关张,而以刘备为帝;东木西金,南火北水,却以戊土为中。
何以如此?松江仗义好施,刘备宽厚待人,戊土稳重自持,股能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大放光彩。
“月朗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世间万物无不在自然演变中找寻着自己的位置,勾画出和谐自然的景象。
夜莺有悦耳动听的歌声,孔雀有摇曳生姿的美屏。若孔雀想唱歌,夜莺想开屏,无疑是树上长着大西瓜,把人砸得头昏脑胀,而疑心起这怪异的画面。
“绕树三匝”并非枝枝可依。若八戒挑担,悟空念经,唐僧打怪,那岂会有西天取经的美谈?若项羽果真胜刘邦而建楚却不用亚夫,赶走韩信,相遇也注定难逃垓下的围杀。若勾践一意以卵击石,不肯受卧薪尝胆之苦,哪会有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加可吞吴的壮丽诗篇,来激励后代呢?
想不通时,鱼想飞,鸟儿想潜水;待其醒悟,鱼翔浅底,雁驰长空,驼走大漠,虎啸深山。
“绕树三匝”此枝可依,五千年封建王朝地动山摇,资本主义实验终归失败,而社会主义经由共产党人的建设和发展,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已逾百年,风吹雨打,依然展现出勃勃的生机。
绕树三匝,若无枝可依,也可凭思想安家。他是中国升起国旗年龄最小的孩子,尽管他双目失明;他以钢琴演奏拿下中国达人秀的冠军,尽管他双臂截肢;他热爱冲浪,曾以连续几个空中翻转登上着名体育杂志的封面,尽管他没有四肢。精神,我们也可以用它来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们渴望孔雀美丽的羽毛,也期盼夜莺的歌声,但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位置,无论是灵巧的手指,还是灵敏的思想,都能让我们大放异彩,灿烂辉煌。
初二:复仇天使
找准自己的位置
宠辱不惊,先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题记
虎啸深山,鱼翔浅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找准自己的位置,用一颗平静的心聆听自我位置的呼唤!
小河说:“我没有大海的磅礴,但我可以汇入大海,作为大海一部分,增加大海的磅礴。”寒梅说:“我没有一指昙香的慈爱,但我能经历寒风的怒吼,为诗人填出最好的词牌。”牛顿说:“巨人们的伟岸,但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我自己的梦想。”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不盲目随从别的东西,我们也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要盲目崇拜别人,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我们的人生中诠释自己的价值。
亘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英雄豪杰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完美的体现了他自己的价值。
“众人皆醉我独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的爱国志士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面对支离破碎的祖国,面对饥寒受苦的老百姓,作为士大夫却束手无策,纵身跃入涛涛江水中,为后世可歌可泣之人。他找准了自己的位置,他是一名为黎民百姓谋幸福生活的士大夫,面对朝廷的腐败束手无策,只好投身于海,为祖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他是一把倚天巨剑,侠之大者。意气风发时立马横刀,指点江山。
潦倒之时,却能在消极投降的逆流中巍然耸立,坚守一个民族的精神。沙场点兵,以笔为剑。“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舞榭歌台,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辛弃疾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绽放了生命的奇葩!
找准自己的位置,便有了鲁迅的弃医从文,有了马克思由做诗人到研究社会科学的转变,有了莎士比亚,这样一个梳羊毛者到文学巨匠的伟大转变。找准位置,那是张謇“凿空”的驼铃阵阵,那是苏武牧羊的忠洁刚烈,那是昭君出塞的黄沙漫漫,是卫青迎向大漠的旌旗猎猎,是岳飞拔剑戟地,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是郑和下西洋的浪花飞舞,雄心勃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若生为林木,我当欣欣以向荣。若生为幽草,我当萋萋而摇绿。就算是一根小草,也不必羡慕大树伟岸参天,我依然可以长成一片碧绿。生为帝皇,定当待民如待子。既生为英雄,定当振臂为救国。无论正但任何职,必然恪尽职守努力付出,然都应惊世骇俗自成一方。
福建宁德周宁县第十中学高三:刘浩楠
同是水蒸气,在开水房中只能模糊人眼,带来不便,进入锅炉后却能提供动力造福人类,何也?究共原因,不过位置不同。人也如此,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找准自己的位置,需要了解自身能力。韩愈有言: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如果我们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还非要站在一个并不适合你的位置,轻则贻笑大方,重则害人害己。比如赵括。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意识不到自己还停留在纸上谈兵、毫无实战经验的阶段,反而自信满满的率兵迎敌。结果呢?造成了几十万大军被活埋的惨败。由此观之,不能客观地判断自己的能力,将埋下多么严重的隐患。
社会就像一部大机器,每个人都是细小的零件,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作用,以合理的方式嵌入机器,它才可能以最高效的方式运作。
找准自己的位置,需要满足集体需求。社会这部机器关键部位缺少零件而在另一部位被空余出来的你恰好能担当此责,怎么办?我觉得还是应当舍弃自己部分利益来换取集体的前进。毕竟集体里大家的,若人人都只抱着自己的铁饭碗不放,那漏洞只会越留越大,最终使机器报废。只要部分代价便能造福集体,何乐而不为。
做个才子风花雪月潇洒一生怎样?班超拒绝,他要为边疆而战。当名医生名利双收然后颐养天年可好?鲁迅不屑,他要为国家治病。在乱世中谨言慎行明哲保身如何?玻尔摇头,他要为了科学给犹太科学家谋生路……古今中外,无数仁人志士放弃优越的条件或冒着生命危险站在了集体最需要的位置。正是他们的牺牲,才造就了人类文明的生生不息和灿烂辉煌。
找准自己的位置,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万物皆在发展变化,所以你个人的能力、集体暴露的问题也在不断改变,而所谓的“找准的位置”也自然是相对的。如果我们固守陈规、一直停留在过去,也许会导致机器瘫痪。因此我们要审时度势,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以此发挥自己的能力。正如刘国梁,面对自己状态下滑,他从昔日的“中国男乒大满贯第一人”从容转型为今日的教练,凭借自己丰厚的经验,培训学员,延续了中国乒乓球的荣耀,他的调整位置,更大程度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在哪?我们恐怕得自己去找。找错了,及时改正;找对了,竭尽全力付出,使自己散发最夺目的光彩,使社会运转得更有力。
灯光选择了黑暗,才能显示它的明亮;蜜蜂选择了辛勤劳动,才能显示它的伟大;骏马选择了草原,它才能显示自己的英姿。万事万物,只有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才能绽放光彩。
历史上著名的“诗仙”李白,他因为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所以才在诗坛上吒咤风云;才在历史的长卷上留下深深的一笔;才被后世尊称为“诗仙”,被后人所敬仰。
著名的田园派诗人陶渊明,曾经“不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辞官归隐,才有了“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的心境。由此成就田园诗的盛世。
李白、陶渊明都是因为在人生的旅途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才能展现自己的文采,在历史上留下浓墨的一笔。
南唐的最后一位皇帝李煜,才华横溢,但他不善于治国而是善于作诗。因为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他最终成为了亡国之君。找准自己的位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雄鹰选择的天空,才能显示它的矫健;鱼儿选择了大海,才能显示它的轻快。
如果不能成为大河,我们就成为美丽的浪花;如果不能成为高大的杨柳,我们就成为点缀春天的小草;如果不能成为天空,我们就成为一朵自由自在的白云。
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就好像在茫茫的大海中没有方向;就好像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没有选择;就好像在黑暗中前行而没有灯光的陪伴。
明朝有一位皇帝十分地喜欢摆弄木头,而且十分善于雕刻,但他却一点也不喜欢管理朝政。最终使国家衰败,民不聊生。试想一下,如果他是一位木匠,他或许可能与鲁班相提并论吧!
找不准位置,就像为人拉磨的千里马,不仅不能将自己本事的才能发挥出来,还可能被人遗弃。
因此在人生中我们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放射出光芒。
一棵葱郁的草在花团锦簇的春天找到绽放绿意的位置;一株美丽的荷花在热烈奔放的夏天找到了散发清香的位置;一粒饱满的稻谷在金风送爽的秋日里找到了释放果实的位置;一片雪花在纯洁寂静的冬日里找到了飘洒美丽的位置。在这大千世界里,茫茫人海中,生活就如同一场戏,无数的人走上舞台又逐渐消失,你是否在生活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的价值。
在人生的道路上,停下来休息的地方随处都是,但那不一定是属于你的位置,若你一直去坚守那个不属于你的位置,轻则会使你陷入困境,重则死于非命。
有两只老虎,一只在笼子里三餐无忧,一只在田野里自由自在。可它们却彼此羡慕对方的生活,当它们互换位置时,刚开始都非常高兴,最后,一只因饥饿而死,另一只因忧郁而死。这两只老虎,之所以死于非命,正是由于它们不坚守自己的位置,羡慕他人,从而使它们都死于非命,未能实现它们自己的人生价值。相反,坚守属于自己位置的人都能够有一个好的归宿,塑造完美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宝强,这个来自农村的无名小子,如今却成为影视界的当红影星,那是因为他有一颗坚守属于自己位置的执着心,他从民众演员做起,不顾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他都能够坚守自己的位置,默默等待。终于,他成功了,他凭借《天下无贼》和《士兵突击》两部戏红遍大江南北。他用执着的心坚守自己的位置,鼓励自己,塑造完美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
可见,要想实现人生的价值,就要不因风雨阻挡前途,要挺起坚强的脊梁,用执着的心去坚守属于自己的位置。在坚守属于自己位置的同时,还要不因成功而自我满足,昂起头,奋步向前,用上进心去不断追逐属于自己的位置,使自己更加充实完美。
宋文骢,这个伟大的科学家,从小怀有壮志,奋斗拼搏,即使年过半百,他仍然奋步向前,拥有一颗上进的心,研发出世界顶级的战斗机。他不断用上进心鼓励自己,不断用上进心去追逐属于自己的位置,最后,他登上了成功的顶峰,使自己更加充实完美,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们要用执着的心坚守它,要用上进心去追逐它,使自己更加充实完美,从而更好的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让我们找准自己的位置,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充分的体现,让我们的人生价值绽放异样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