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机缘,在小鸭的家里,借到他伯伯王云昌先生的书——《读书的梦》。这是一本集小说散文评论于一体的文集,也许是因为那平实质朴的文风,也许是小鸭所说的,这是他伯伯用真实的经历写的文字,我读得格外的认真。
《读书的梦》是本书的第一篇文章,王云昌先生又将其定为文集的书名,可见这篇小说的重量!很久没有看书了,也许是因为深夜,读着书,听着轻缓抒情的音乐,发现特别轻易融入自己的感情。在那些烽火的年代,在那些苦难的岁月,读书成了穷家孩子多么奢侈的梦!故事中的主人公王小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他是一个穷人的孩子,为了生活,在他七岁的时候,父亲就让他拿着篮子捡粪为家里那两亩地做肥料。这个年龄本是一个读书的年龄,但是在贫穷的生活下,读书是一个离他很遥远的梦。看着小朋友背着书包高兴地去上学,他羡慕着,但是他的环境不允许他读书,因为穷,他也成了别人嘲笑的对象。父亲是个老实的人,不识字,常常被人“坑”了,但悲哀的是他还不知道!这些在王小虎幼小的心灵里,他多么希望自己能认识字就可以不吃亏啊!生活总是坎坷不平的,但是王小虎读书的梦并没因为生活的窘迫,环境的恶劣而放弃,他依旧做着这样的梦,他到学堂里窗外,一个人静静地听着里面的老师讲的课,谓之“听书”。有一次因为听书,却被乡中恶霸的儿子欺负和侮辱,这样的经历反而让他读书的愿望更加坚定了,向父亲提出,因为家穷,父亲喝着骂他还打了他,其实他父亲的心里并不愿意这样啊~好不容易,父亲终于被他所感动,好不容易才有了读书的希望,不想在那个年代,恶霸的欺凌,竟然抓他父亲去充兵,除非拿田地赎他回来,“入伍当新兵,十去九死”,为了父亲,母亲不得不拿那二亩地去赎父亲,小虎的读书梦又破灭了…
读这文章的时候,我心里很受感动!除了感叹那年代的残酷,穷人的不容易外,更为王小虎那种对读书的执着而感动!读书,在王小虎的心里,这是多么美好的梦想啊!但是现在的一部分学生,在学校里风光的不是书本,不是知识的阳光雨露,而是手里拿着的是什么什么手机什么MP3、MP4,而是身边有没有一个女朋友,看到这些,想想那些风雨的岁月,想起王小虎,给我的却是一种悲凉的感觉!本来经济发达了,环境改变了,过去那种旧社会的艰难已经过去了,在新的社会和生活面前,在美丽的校园里,我们的学生应该高兴,因为他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代,明亮的教室,美丽的校园,良好的物质条件,他们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中接受知识的洗礼,应该更好的读书。但是,那些只有情节没有故事的连续剧,那些噼里啪啦的只有音响没有品味的流行歌曲,那些电视庸俗的节目,似乎影响着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们,他们变得娇弱,变得经不起考验,变得追赶潮流,而读书,他们似乎忽略了,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学生的身份!怪不得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也曾在报纸上看到部分学生脆弱的心里造成的悲剧,看着很感叹!其实在王小虎的面前,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或者我们是不是该给我们的孩子讲那些远去的那些艰难的岁月,而不要一味的迁就一味的顺从?我并不擅长写社会现象的文字,上面的文字却是我真实的想法!
应该说〈读书的梦〉这篇小说让我想到了当代学生的一些现象,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读书岁月!比起王小虎我是幸运的,我出生在20世纪的80年代,虽然家庭比较清贫,但是那些战火连天风雨飘摇的岁月离我很遥远,中国也正在改革开放中。父亲一直希望我们读好书,可是我却不能体会到父亲的这种苦心!对于读书,在王小虎的面前我是惭愧的,虽然我读上了书,自己却是那么没心没肺的,只知道到处疯玩,也犯了不少错误,老师的作业也当耳边风,却不知道我上学的学费是我父亲辛苦的血汗,每当想到这些我的心里总是很懊悔,很恨自己那个时候的无知!真正喜欢上读书,却是因为爷爷的去世,爷爷一直都很疼我,但是那个秋天,爷爷终于是去世了,死于癌症。爷爷的去世,让我很悲痛,让我第一次有了梦想,我希望做一名白衣战士,一名医生,我要救死扶伤,我要让天下的爷爷们都能安享晚年,没有病痛!也许是因为梦想的使然,我本来排在全班最末几名的我,竟然奋起直追班上的前几名,我也第一次感受到书本的美好!第一次沉迷于书的世界!小时侯家里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医书,我总是偷偷的拿出来,悄悄地看,虽然我并看不明白,但是我也感受到医学的世界很广袤,也让我的梦想更加的强烈!家里的光景并不是很宽裕,但是爸爸很重视我们读书,所以每个星期我们都有自己的零花钱,我把钱积聚起来,每当钱到一定的金额,我习惯跑去流沙的图书馆,买我喜欢的书来看,喜欢书竟然喜欢到一天不读一点书就无法睡觉的境界~!可惜,人生的路总是有很多的坎坷,不知道为什么,上了中学的我竟然成绩一落千丈,我竟然失意于中考,我考不上我理想的高中!我不想说中考的失败在我人生的路上是怎样沉重的打击,梦想落空了,两手空空,面对父亲的失望,我总是有一种很难诉说的疼痛。父亲希望我们可以在读书的路上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希望我们都有一个好的将来,但是那年我让他失望了!这些往事总是叫人感叹,叫人无奈。时间荏苒,没想到几年过去了,走上了社会,在社会中成长,看着社会的种种,有时候心很冷,在夜深的时候,总是想起,想起往事中那些纯真的岁月,想起读书时代的种种,所幸读书这个习惯我一直没有改变!我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无论是文学的还是社会的,还是那些地理宗教的书籍,很奇怪我都能包容并且认真去读,这么多年,图书馆书店还是我我常去的地方!
凌乱的文字,凌乱的思绪,是为《读书的梦》带来的感想也!不期待什么,只希望更好的生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