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力量在于让我们发现人性深处的美好,关注生活中不易察觉的感动,触摸貌似遥不可及的一切,进而感受到生活的乐趣。通过阅读《活着》这本书,透过形形色色的人,我发现不一样的美好和感动。《活着》的作者是余华,从他的作品之中,我们可以最大程度的看到历史的变迁,看到岁月的变革。
《活着》是一本让人心碎的作品。福贵的人生始于荣耀,但是终于悲惨。他在父母的宠爱中诞生,在家族的兴盛中成长,但是不幸的是,伴随着他的长大,迎接他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巨变,他好吃懒做,他好赌博,甚至为了赌博让家产输光,更是气死了自己的老爹,将自己的老婆拱手让人。命运弄人,生命的轨迹总是在不经意之中发生偏移,我们也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原来人生已经完全换了方向,福贵的人生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个转折,家产散去,爹娘死去,曾经的庇护不复存在,剩下的只有凄楚和悲凉,和自己的妻子相依为命,和自己的女儿儿子感受着人间的痛苦,儿子的死去,女儿的死去,女婿的死去,最后老婆也死了,最后留下的是一头老黄牛和一个年幼的孩子,这就是福贵的一生,在富贵荣华中开始,在凄凄惨惨中走向落日。在阅读的时候,我的脑中时常出现这样的一幅画面:孤苦无依的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夕阳西下的时分。我总是在这样的一幅画面中泪眼婆娑。
《活着》让我感受到浓重的历史感。福贵的一生所经历的一切有一半是个人因素造成的,那另外一半就是历史因素的影响。通过余华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深深的历史感,可以体会到的是沉重而又充满着力量的意味。在余华的作品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的是悲观至极的乐观,我们感受到的是历史巨变面前,普通人所经历的考验。
在读一本书之前,我们应该思考的是这本书所展示的时代的历史背景。我思考着那个收集民间歌谣的男人,为什么要在十年后回忆起福贵的故事。或许是经历了岁月风霜的历练,在生活以平缓的姿态逐渐沉淀之后,他开始读懂了福贵的无奈,他的深沉和坚韧。福贵的故事,简直是一场灾难,利用富贵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历史的悲剧,体会着更深刻的现实意味。《活着》中的文化大革命时代、三大改造时代都是在书中有着紧密的联系的,福贵其人的善良、妻子的忍辱负重,女儿和儿子的短暂生命都像是一块块的石头压在福贵的心中,这对福贵的打击是很大的,人生对福贵来说更像是劫难,但是他没有任何的怨天尤人,只是选择最平静的活着。
《活着》这本书的题目是非常的直白的,不是生活也不是生存,而是活着,这是福贵一生的写照,也是福贵一辈子在做的事情,他没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他甚至背负的是一种耻辱,在面对丧失亲人之痛之后,福贵的心逐渐的麻木,他所有的幸福都没有了,只剩下简单的——活着。这让我不断的反思自己的生活,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生活,努力生活,不让今后的自己后悔现在的不努力。
在阅读《活着》这部小说的时候,我的心情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从一开始对福贵似乎恨铁不成钢的埋怨到感动于一家人不离不弃的坚持,再到女儿、儿子相继离去的绝望,到对凤霞离去的无可奈何,最后只剩下福贵、孩子和老黄牛的时候,我的心情反而变得轻松,我想:福贵的一生也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东西了。这对于福贵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
小说《活着》的最后,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在这里,我才读出了一种生活的希望,生活对富贵来说是残忍的,生活让他失去了很多的,但是富贵却没有任何的埋怨,没有任何的自怨自艾,依然是很坚定的面对,这就是小说的结尾,我们感受到更多的除了心酸,其实还有生活的另外一种力量,小外甥的手握在他的手里,在这一刻,我感受到的是生活的力量,之前的悲伤仿佛散去,看到的是生活另外一种状态,是生活的另外一种样子,那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