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平的》读后感
由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书,又被称作是21世纪简史。书中详细提到了自“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以来的世界历史发展状况和趋势,更多的是以经济的视角来审视和探讨。 为什么取名为“世界是平的”,将现在世界发展的状况作形象化的处理。当然地球就形状来说,仍然是圆的,但是碾平世界的十大动力已使世界处于了3.0版本的时代。总结出来,这是大动力不外乎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思想观念等等因素,而弗里德曼又阐发了另一观点“三大重合”,即十大动力,创新与生产的最基本操作新的技术平台与新的经营方式结合,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小公司乃至个人加入了世界竞争的行列。特别是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就像书中说得那样,世界就像是一个被碾平的平台一样,将处于这个蓝色星球上的国家和个人都推上了这个平台。“竞争的平台推平”,这就是世界是平的含义。
大整顿,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一切资源与越来越趋于共享,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资本向全球进行扩张。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模式,巨大的力量在改变着这个世界,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状态,其实质是人类自己改变着自己。
在第二部分,书中详细阐述了“三大世界”的各个国家面对世界的平坦化面前的反应和对策。在论述到美国的时候,作者更多的带着一种忧虑。不仅对美国在世界平坦化趋势的面前所显出表现出的缺
陷、不足和重视度不够的做法提出了批评,而且也针对这种做法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解决方案,而这些方案是具有代表性的,也给西方发达国家提供了参考范本,并不只是针对美国而言。像第六章的《如何避免平坦化的冲击——寻找新兴中产阶级》、第七章的《必备的知识》等等,弗里德曼也详细论述了发展中国家、公司如何面对世界平坦化的现实,这些对于各个发展中国家乃至个人同样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对个人来说,看看以下这段话:为了能在这个时代更好的生存下去,我们需要用“高概念”和“高接触”的天资来补充已经相当发达的高科技。高概念包括创造艺术美和情感美的能力,发现特点和机会的能力,撰写令人满意的叙述文的能力和创造发明的能力,寻找自身快乐和给别人带来快乐的能力,以及在探求目标和意义的过程中超出日常范围的能力。
发达国家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跨国集团也好,中小公司也好,哪怕是个人,都在平坦的世界中相互合作竞争,当今的世界已不是西方世界为主宰,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能单凭自身的力量来掌控世界的局势和发展方向,已不是谁谁说了算的问题了。虽然在苏联解体后初期,美国的优势很明显成为了世界上的唯一的超级大国,而没有一个国家可与之叫板,但随着区域政治经济或单纯的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欧盟、非洲77国集团、东盟等等区域组织的建立,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等国家的崛起,美国已无法占据其绝对的优势地位,单极世界已不复存在。在这些激烈的竞争之中,是利益的相互交织和缠绕,各个国家,特别是较大的经济体之间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形成了“你
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谁要是硬性的割裂这种联系,实际上跟掘自己的“坟墓”无异。
同样,作者也深深认识到,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民族宗教、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石油争端、文化问题等等因素,使得现在的世界存在着诸多不安定的因素,恐怖组织的活动、局部战争已对世界的和平局势构成一定的挑战。而正是这世界的平坦化,很多隐藏的深层矛盾,利益冲突等等问题全都摆在了“桌面”上,爆发出来了,其杀伤力有相当性的提高,而且好多“物种”已发生了变异。柏林墙是被推倒了、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席卷全球等等这些,碾平了世界,让经济高速发展,让彼此沟通无距离,但是也因看到中东的战火从未止息,愈演愈烈;石油争端不断,恐怖袭击戏剧性的登上了历史舞台;而核武器争端也被推到平台上了;全球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等等。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是同时存在的,“那么,我们也不应怀疑,平坦的世界同时赐予黑暗与光明以力量。你可以上传自制的色情文学、狭隘的民族倾向、谎言、阴谋和废话,同时你也可以将这些东西更容易、更快、更远地在平坦的世界的平台上传播。” 这些一切一切值得每个国家,地球上的每个人思考。
在世界平坦化的进程中,作者选择几个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来阐述,并作了详细的调查与采访。发达国家如美国,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中国等等。但就据书中的材料来看,作者在这些国家的关注中,美国居其第一地位,其次我自己觉得便是印度。碾平世界的的力量有很多,但是科学技术在其中的作用相对来说更加明显,印度的计算机
软件技术在世界上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不仅如此,随着外包业务的扩展,很到比较前沿的商业业务拓展到了这个看似相对落后的国家,中国这条巨龙在腾起,而在旁边,同样睡着一头正在觉醒的雄狮。而这其中,虽然中国每年在以相当高的增长速度跨步前进,但若不是这快速的增长值,恐怕中国面临的问题,所爆发出来的足于撼动整个世界,不亚于一场战争。美国虽然在技术、经济等方面还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作者也提到了,若是美国在世界扁平化的趋势面前不能“与时俱进”,适时地转变观念,采取更有效的,更有现实意义的政策或者是改变,美国的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其实不仅仅是美国,每一个发达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这本书,虽然我就目前来讲,只看过一遍,而且也是比较费时的读下来,但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这本书所表达的作者的思想、采集资料的研究方法,比较特别“华尔街日报记者”讲故事的语言等等。 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采集材料的精神和研究态度,确实值得学习,可能是借助于自己的现有的资源,亲自为自己的书在全世界范围内,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不论是跨国集团,还是地方个体小公司;不论是知名人士,还是街头百姓;做调查,收集资料。作者的调查研究范围涵盖了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相信作者的调查不仅限于书中所提到的,因为这些大都是精心选择出来的。在这些研究方法上提炼出如此具有价值 “世界在扁平化的,世界是平的”的理论观点,集结成书,而附其名为“21世纪简史”,其书的分量可想而知,也难怪会在《纽约时报》、《商业周刊》、亚马逊图书排行榜上荣登榜首,
并在05年成为英国“FT/高盛”财经书大奖得主。
一本书所提供的内容、理论观点等是很重要的,而提供给我们一种思维方式,提供一种全新的观念,并引起自己的思考,带着这些思考,来改变自我。带着思考和改变,更有自信地面对这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