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当你无所畏惧时,你会怎样?"《谁动了我的奶酪》是一个可爱的寓言故事,看似简单滑稽,实则主题鲜明,短短两万字,我怀着敬畏之情将它读完,细细品味,仿佛置身其中,就是故事中的某个人物,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就是这样一本不起眼的小书,却足以震撼我们的心灵。
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四个主人公分别是两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他们生活在一个迷宫中,相对于体型来讲,这是一个巨大又未知、黑暗、充满挑战的空间,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寻找食物——奶酪。几乎同时,这四个小家伙都找到了奶酪C站,这里奶酪储藏丰富,堆积如山,找到后的欣喜若狂可见一斑,于是纷纷在这里筑起了小家,生活富足,温馨幸福。然而任何资源并非永恒的,当这些奶酪消失殆尽的时候,他们的反应却截然不同:两只小老鼠对此并没有做什么全面的分析,事实上,也没有足够复杂的脑细胞可以支持他们进行如此复杂的思维,对他们而言,问题和答案一样简单,所以他们选择跟随"奶酪"而动;而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对两个小矮人来说简直就是噩耗,他们不愿相信这样的事实,总认为奶酪还会回来的,终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冲破了思想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最终找到了更大的奶酪站,心灵也得到了解放,而哼哼只能怨天尤人,坐等山空……
仔细研读这则寓言故事,不难发现,其实就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生活在一个迷宫的时代,我们就如同奔跑在其中的小主人公,不断的追逐自己最初的梦想,读后感《读《谁动了我的奶酪》有感》。但生活不会总是风平浪静,个人的奶酪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时会被他人拿走,抑或是受外界影响,被移动、被搬走。面对如此情形,大多数人的反应都会意外、惊慌:"谁动了我的奶酪?",于是陷入困惑无法自拔,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殊不知变化才是唯一的不变,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要勇敢面对,继续前行,正是由于我们有所畏惧,才会使生活陷入这样或者那样的迷局。
在到达奶酪N站后,唧唧在墙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语:"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在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预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尽快适应变化,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享受变化,尝试去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享受变化,记住:他们仍会不断的拿走你的奶酪".这是历经了苦难之后才有的感悟和境界,当它重新拿起了自己的鞋子和装备开始奔跑时,就已经迈出了前进道路上最艰难的一步。有时候,有所畏惧固然是好,当你害怕不做某些事会使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时,恐惧心理反而会激起你采取行动,但是,如果你因为过分害怕而不敢采取任何行动时,恐惧心就会变成前进道路上最大的障碍。相反,越是简单的思维越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就越能够创造成功。
古语云:"居安思危".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拒绝变化,是因为畏惧变化,但变化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重要的是我们面对变化所做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和行动准备,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面对突发状况,不畏惧、不推脱、不躲避,用灵敏的嗅觉和迅速的行动,像唧唧一样敢于正视自身的错误和缺点,不断进行心理调节,用最好的心态去战斗。
"如果不改变,就会被淘汰",这又何尝不是生活的真谛,改变不一定会有预期的成效,但墨守成规注定会被淘汰。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常常会被这样或那样的失败和挫折击垮,难免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害怕失败,于是停滞不前。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回头看看,问问自己:"当你无所畏惧时,你会怎样?"与其事后追悔莫及,不如当下放手一搏。生活中的考验远比我们想象的困难,因此必须时刻准备着面对新的改变,怀着一颗无畏的心,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