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人的这种功能好还是不好?不好说。
说人敏感好,有“见微知著,防范于未然”的说法可以证明,比如你敏感地闻到了煤气的臭味,你就会考虑是不是煤气管老化,或是煤气炉那个地方出了问题,如是你马上检查,维修,结果避免了事故;说人敏感不好,有“草木皆兵,自己嚇自己”的说法可以证明,比如你敏感地听有人说喝牛奶会致癌,如是你立刻想到自己喝了牛奶,好象头已经发昏了,身子发软了,神经变得衰弱了,要是那个医生误诊说得了癌症,那就真的去等死了。
看来,人敏感点,可以获得安全,不那么敏感,可以少了许多烦恼。
人太敏感,对人的健康肯定是有害的。据说,我国魏晋时期,有个帅哥叫卫阶的,长得极美,他的舅舅虽然“俊爽有风姿”,但是每见到卫玠,就有点敏感,他感叹说:“珠玉在侧,觉我形秽。”卫阶太美了,如明珠之在侧,朗然照人,卫介的舅舅都有点敏感了,有点羡慕嫉妒恨了。卫阶的舅舅对美的敏感在可控制的范围,可是卫阶的敏感就给自己带来了祸害。有一次,卫阶外出,人们听说卫阶漂亮得不得了,就争先恐后地前去围观,面对“观者如堵墙”的好奇的人们,卫阶当时就晕过去了,醒不过来了,时人称之曰:“看杀卫阶”。我估计卫阶那时大概是敏感了,而且过度,面对那么多围观的人,他的小神经承受不了人家的赞美,惊羡了,只好感动死了,只有美死了。这个例子当然有点极端。用它来证明太过敏感不好还算勉强。
敏感常常与猜忌联系在一起,敏感而至猜忌,是敏感对人造成伤害的最常见的情况。一些猜疑心很重的人,他们就是敏感的心质。看到别人说笑,便猜测他们在议论自己,听到门外有点响动,就猜疑有人对自己有什么不轨的行为。如此这样,就搞得人精神紧张,不是抑郁,就是烦燥。
敏感的人也有许多的好处。敏感的人多富于联想,联想有利于创造。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敏感的牛顿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开水壶里的水开了,把水壶盖冲得啪啪的响,敏感的瓦特来了灵感,发明了蒸气机;敏感的阿基米德坐在澡盆里,看到水往外溢,突然悟出了浮力定律。李煜是敏感的,看到的听到的,他都可以写出动人的词句:一江春水向东流,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梵高是敏感的,他的画色彩强烈,色调明亮,“富于激情的旋转、跃动的笔触,则使他的麦田、柏树、星空等,有如火焰般升腾、颤动,震撼观者的心灵。在他的画上,强烈的情感完全溶化在色彩与笔触的交响乐中”。
看来,敏感对于人的情绪的影响多是负面,敏感之于科学艺术则是正面的。
一些人对于社会现象很敏感,分辨其是好是坏,有时也很难说的。例子太多就不举例了。可能出于维稳的主观目的,有时对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偶发的不和谐事件,处置不及时,或者处置不当,引起民众的特别关注,成了敏感事件。对于敏感事件,政府部门考虑来考虑去,拿不出解决方案,一拖再拖,敏感事件就更加敏感了,人们就会产生更多的想法,出现更多的“悬疑点,关注点,兴奋点”,上纲上线,捕风捉影,以至为了不把事情搞得更糟,就在舆论上予以控制,“网管”同学发明了某某词是“敏感词”,某某事是“敏感事件”的概念,上网讨论要屏蔽了,要大家不要讨论。这样一来,就搞得大家就想得更多了,也更敏感起来,免不了不理解,心情很不爽。你看,出了事,不敏感,错过了处理的时机,再敏感起来,又顾虑重重,把简单的事情有搞复杂了。真的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
社会是纷繁复杂的,瞬息万变的,作为个体,敏感一点,如临深渊,如处危墙,有利于安全。不那么敏感,处事不惊,顺天则帝,有利于养生。作为政府,有时要敏感一点,发现问题,快刀斩乱麻,及时消除社会发生的不稳定因素,保境安民。有时不要那么敏感,社会本身有自净功能,你父母官大人不要管得那么细,搞得紧张熙熙的。
社会总在进步,人们的素质正在提高。讨论“敏感”话题,意在尊重人性,要见微知著,不要草木皆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