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作文
有一首歌叫《阳光总在风雨后》,其中有这么几句颇富哲理的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初为人师的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那分挚爱,充满着年轻的激情,在教学教育工作的风风雨雨中努力拼搏着,冲刺着……
教师生涯的第一天:充满新奇感的我,轻轻推开班级的门,54双稚嫩的眼睛注视着我。我,紧张、兴奋,一切形容心情的词都可以形容,真可谓是百感交集!接下来的一整天是类似于军训的常规管理训练,年龄大点的孩子觉得新奇、有趣,跟着一起做得很起劲;年龄偏小的学生,可就没那么配合了。训练进行到30分钟时,有个叫圆圆的孩子“哇”地一声哭了起来,我赶紧让其余孩子休息,走到她身边,“圆圆,你怎么了?”“我想妈妈。”“妈妈中午就会来接你了,你现在是在上学呀!”“我害怕。”接着哭得更凶了,无论我怎么劝,甚至到最后,她不和我说话了……当我的耐性一点一点被磨灭的时候,我板起了脸,开始训斥她,甚至吓唬她:“圆圆,你再这样,老师要把你赶出教室了。”“我要妈妈,妈妈来接我,我不上学”。她几乎是大叫了起来。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手足无措。我预想过他们会吵闹、会不听指挥,却从没预想过他们会哭脸。这时有胆大的孩子帮着我一起来劝说她了,可这个倔强的孩子依然没有要停止哭泣的意思,隔几秒钟又开始了。原本安静的教室此时哗然一片,没想到第一天,孩子们就给我出了个大难题。我只好放弃了原本准备的常规训练,我走上讲台,大声说着:从前,有一位非常美丽的女孩,她叫白雪公主,她有一个恶毒的后妈……教室一下安静了下来,当我讲到“皇后问:‘魔镜魔镜,谁最美丽’,魔镜回答:‘皇后最美丽’”的时候,停止了哭泣的圆圆站起来大声说:“老师,你说错了,魔镜是回答‘白雪公主最美丽’”终于,这场哭泣风波平息了,而我们的训练也继续了下去,只是,我答应了她们每天都会抽时间讲故事。那天回去以后,我翻出了书柜底下的《安徒生童话》拜读到深夜。
第二个学期开学了,“呼啦”一声,一群早在教室等候的“小鸟”向我铺来,他们拉着我的手,抱着我的腰,亲切地喊着,叫着。那时,心被拨动了,来不及,来不及捕捉每个纯真的心灵,那一天美好而幸福。
20xx年下学期,我带着些许不舍离开了那群可爱的孩子,来到了育才学校。我接的班级是二(四)班。报到的第一天,孩子们看到陌生的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王老师呢?”优秀的王老师,陪伴他们走过了学习生涯的第一年,那种感情是难以替代的。得知王老师在心里咨询室,他们飞奔下楼了。从家长的眼中,我也看到了不信任。也许是我的年轻,使他们不由自主地质疑我的能力,我微笑着向每个孩子和家长解释:“王老师有另外的工作,我将会是二(四)班的班主任,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和你们一起学习。”
开学不久,我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品德与生活》市级开放活动公开课。在那之前,我还从没有上过校级以上的公开课。接到任务的那一瞬间,担忧和紧张便萦绕心头。还记得严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就是要多锻炼,相信自己。”接下来就是复杂的准备过程了。修改教案、试教、再修改……在教学方面还太稚嫩的我,得到了大家的帮助。严校长深夜还将修改好了的教案发到了我的邮箱,组长刘英姿老师更是“见证”了我一次次失败的课堂,语文组的老师们也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为了要做一个精美漂亮的课件,热情的家长介绍我认识了一位电脑高手,他不仅“包办”了每一次试教的课件,还在教态、语言方面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建议。那堂课顺利地上完了,大家给了热烈的掌声和高度的评价,其实我知道,掌声和赞美的背后,更多的是对一位年轻教师的包容和鼓励,它激励我不断进取,奋勇向前。
现在,孩子们已经是4年级的学生了,他们勤奋好学、彬彬有礼,而我更像是他们的一位朋友了,六一节,还收到了他们问候的短信“罗娟小朋友,节日快乐!”
……
有人说:“人生就像初雪过后的田野,你所选择的路,都将清晰地留下每一个脚印。”回顾四年来的教师生涯,我就这样的风雨兼程,在风雨的历练中我正一步步成熟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