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馨和班淑是在婚宴上认识的。
郝馨参加弟弟的婚礼,班淑也来参加妹妹的婚庆,她们碰巧坐在婚宴的一桌,说起来,郝馨的弟弟娶了班淑的妹妹,两个人不仅是拐弯的亲戚,也都是中学老师,婚宴上相互一介绍,言谈投机,话语贴心,大有相见恨晚之慨。
婚礼后,弟弟那小两口儿到南方打工,一年回不家乡一次,同在一座小城居住的郝馨和班淑爱屋及乌,倒俨然成了无话不说的闺蜜,两个人逢年过节不时登门走动,有事互相帮忙,架势比亲姐妹还亲。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
郝馨的弟弟忽一日到家来找姐姐,愁眉苦脸地说,他在外打工期间因为,输了十五万元,无力偿还,问姐姐能否借钱,帮忙还债。
郝馨一听,瞪大了眼睛,她有些难以置信,想不到,平日里勤劳忙碌的弟弟居然会染上!她埋怨道,我过去就跟你说过,你在外打工虽然挣些钱,但都是辛苦钱,千万不要参赌。你和弟妹在赌场放债吃高息的歪点子我早说过不行,那地方近墨者黑。
弟弟听了,无奈地双手抱着头,叹气说,唉,整天在赌场,看别人豪赌,忍不住手痒痒,就摸了几把牌,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郝馨说,你也知道,我和你姐夫都是靠工资吃饭,家里没啥存款,孩子也该说媳妇了,去年才给孩子买的新房,现在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能借给你多少,我等你姐夫回来商量一下。
送走弟弟,郝馨的老公下班回家了。
老公听郝馨一说,吃惊不小,沉默了半晌,他说道,去年,你大弟动手术,给他五千,今年,我姐动手术又给她三千,咋又摊上这档子事?你弟弟这些年,做生意在当地200多万买套房,不比我们紧巴巴的日子过得萱?这点钱,还向我们借?
郝馨的老公说这话时,眼瞅着老婆,见老婆有些面色不悦,连忙又说道,反正家里就那几万元,真不行,借给他两、三万,也算我们仁义尽至了。
两人正说着话,郝馨的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来,郝馨接了手机,是班淑打来的,只听电话里那大喊大叫的声音简直歇斯底里,连身旁坐着的郝馨的老公都听的一清二楚,只听班淑怒气冲天地吼道:你咋教育你弟弟的,叫他去当赌徒,输了十多万,叫我妹妹咋活?我们姊妹几个都给她借钱了,你弟弟屙的狗屎,你这个当姐姐的必须给除净。否则,叫他们离婚。该谁受谁受。
郝馨叫她的强词夺理一下镇住了,嗫嚅着说,他一年半载嘞回不一趟家,我咋知道他在外边干的啥?
老公气得一把夺过了郝馨的手机,挂断了。只见他愤愤说道,你弟弟他们两口儿都几十岁的人了,什么道理不懂?还能叫我们整天瞎操心!我看班淑平时伶牙俐齿的就不是个省油的灯,出事了,就想着推卸自己人的责任,屎盆子都往别人身上扣。她爱借不借,还能管住我们?处好了,我们沾亲带故的,街上碰见了,寒暄几句;处不好,她和我们一毛钱关系也没有,遇见了也是擦肩而过,形同陌路,她有什么资格来教训我们,她算哪门子亲戚?哪一棵葱呢!
思来想去,郝馨还是借给了弟弟三万元。
但杯水车薪,弟弟并没有从别的亲戚那儿借到钱。出了事,才发现,亲戚都是穷亲戚,大家的钱都不好挣,就是手里有几个闲钱,谁愿意替你还赌债呢?
于是,郝馨的弟弟和弟妹打定主意,要卖小城的一处老宅,要价十五万。
那老宅郝馨的母亲住着,她是一个年近八十的老婆婆,老伴已去世多年,如果郝馨的弟弟卖了老宅,她只好孑身一人、孤苦伶仃去乡下栖身。
老宅偏系县城一隅,售价又高,一时并不好转手,几个月过去了,只有班淑风风火火曾带着买家来看过两回房子,看房子时,只见她站在老宅的院子里,双手叉着腰,环顾小院四周,宛如房屋主人,大声喝令行动不便、进进出出的老婆婆抓紧搬家,别耽误了她妹子卖房。
郝馨看到年迈的母亲因此愁的夜不能寐、茶饭不思,到底坐不住了,留着泪,手机联系了弟弟和弟妹,说,这房子为了老娘,我想买下,凑了十万元,还有五万不够,剩下的,你们拿着我的工资卡领我工资吧。
这事儿过去几个月了,郝馨带着小女儿在公园里冷不丁迎面撞上班淑也带着孩子游逛,郝馨正想回避,班淑却热情地围拢过来,从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说:“你看你们这个小丫头跑得热的,给孩子吃个苹果吧”。
郝馨不冷不淡地说:“不用,我们带着白开水”。然后。她挽起孩子的手,说:“乖丫头,我们还是到迷宫捉迷藏吧!”
郝馨拉着孩子的手,转身逃也似避开她,心里想道:一拃没有四指近,砖何其后,瓦何其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