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孤岛,几个人。四周是汹涌的大海。海浪拍打着岩石,一下又一下,似乎是在唱着故乡的歌谣。迎着朝阳,一个战士在巡视,一个战士正在做饭,还有一个战士,他正在伺弄花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日子,他们就是这么过来的。
“花,长的怎么样?”那个在做饭的战士,高声喊道。花,是故乡的花,是他们思念故乡的唯一渠道。
被派来守岛之前,他们都是部队的人。那两个老士兵还参加过杭日战争呢。时间紧迫,守岛之前,他们什么也没带,就带了故乡的一捧土,故乡的一把种子。他们说,等着种子开了花,开过好几次花,他们也许就会回来了。他们是带着故乡的期盼去的,他们一定要守好祖国的大门。
巡视的士兵回来了,饭也煮好了。他们围在一张破桌子边,一边吃饭,一边谈天说地,用故乡的口音。“没有敌情吧?”“没有。对了,那花还没开么?”那个战士习惯性地开口问道。随即又都沉默了。故乡的花开了,故乡的人呢?那熟悉的口音呢?那婉转的小曲呢?一并藏在了心里。
刚到岛上的时候,日子是难熬。老士兵也睡不着觉。他们想家呀!闭上眼,眼前浮现的是故乡的如画风景,侧耳倾听,耳边萦绕的是故乡的口音,是家人亲切的话语。“虎子,你回来了?”“虎子,你不走了?”“虎子……不用担心我们。你,去吧。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的。”一句一句的呢喃是家人的支持,更是对自己的期望,自豪。对,期望——期望我们能守好祖国的大门。自豪——自豪自己的家人能够守卫祖国的大门。
日子一天天过去。
老士兵们突然发现那个年轻士兵晚上会经常从床上爬起来。过了好久,才会回来。老兵有一次跟上去看,却发现那个年轻士兵手里捧着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老士兵们一怔,不由脚步放轻了些,呼吸却沉重了。那年轻士兵听见后面的异动,顾不得擦眼睛,快速将照片塞进了衣服,回头叫道:“是谁?”却看见了老士兵。老士兵走过去,也泛红了眼眶。三人抱在一起,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那老战士哽咽道“我也想家,但我知道,只有守好了这里,在家乡才会更加繁荣……”
又是早上。那个伺弄花草的战士突然惊喜的叫道:“快看!花结苞了!结花苞了!”
花终于结花苞了!在战士们日复一日的期待中结苞了。
夜晚,三个战士守在花旁边,一边聊着天,一边等着花开。
雾渐渐弥漫起来了,笼罩了一切。就在这无边的迷雾中,花开了,开的无比灿烂。香气缭绕,在这香气中,他们仿佛听见了鸣笛声,一声一声,冲击着战士们的心灵。他们哭了。
他们终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