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举办期间,有许许多多精彩的比赛。每当我看到一张张成功的笑脸,就会联想到,成功主要依靠什么?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而坚持则需要强大意志力。
从古至今,有多少位名人不是依靠坚持而取得胜利的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就是最好的例子。司马迁在遭受宫刑以后,没有气馁,仍然坚持创作,才完成了《史记》这一举世闻名的著作。如果司马迁因为酷刑而放弃创作,我们现在也就看不到《史记》这一伟大的历史著作,吸取不了他的思想精华,更不能了解西汉以前的历史。可以看出,司马迁的成功,最主要的还是靠坚持。
著名的法国作家雨果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早上比别人早起半个小时。当人民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悄悄地起床,并利用这些时间来看书、工作。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天天早早起床,要么捧书苦读,要么认真工作,并且从来没有放弃过。最终,他成为了享誉世界的作家。这难道不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所产生的结果吗?
荀子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也很好地说明了坚持的好处。骏马虽然四肢发达有力,但它一跳最多也不过十步;相反,品种差的马马不停蹄地走十天,也可以走很远。劣马的成功在于走个不停,也就是坚持不懈。龟免赛跑也不是这样的吗?乌龟虽然走得慢,但它至少还在不停地走,不停地努力;兔子虽然跑得快,却没有一颗持恒的心,躺在路边睡起觉来,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乌龟没有因为它爬得慢而放弃,反而激励着它要坚持到底。这就是乌龟之所以获胜的主要缘由。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根粗粗的铁棒为什么能磨成一根针呢?我们根本无法想象,但是只要坚持,一天、二天,也许一个月、两个月,铁棒都不一定会有明显的变化,但只要天天如此,铁棒最终一定会变成一根绣花针!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曾经说过一句让我记忆深刻的话:“天才就是重复次数最多的人。”问题是我们是否有一颗持恒的心。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能坚持不懈地努力。
功到自然成,只要我们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二】:坚持才能走得更远
路,是人走出来的,但凡是路,就一定被人走过。如果你想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可以选择走的时间和路程。
人生,是一条坎坷的道路,到处都有陷阱,如果想要走得更远,唯有坚持不懈地努力走下去。
现在在黑夜里普照一切的光亮,曾经永不言败的坚持。冠有发明大王称号的爱迪生为了让人们在绝望的黑夜中得到一丝救赎的希望,不眠不休的做了数千次实验,即使失败,他总是带着微笑去面对,总结出自己的失败,坚持在实验桌上完成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灯丝一次次升温,如同爱迪生的心一样,无限期待,但每次所希望的,完成人类科学史上一大跨
越的微弱黄光始终没有出现。但爱迪生继续做着实验。坚持!再支持!呼!当那照亮他实验室的灯光出现时,他知道历史记住了他。可见,坚持对一个具有信仰的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上帝给予所有人平等的待遇,公平的机会,所有人从同一起跑线开跑。有的人跑了一半,累了,停下来休息;有人在路上摔倒了就迷离失所,原地徘徊;而有的人遇到挫折也不放弃,继续向自己的目标前进,偶尔跌倒了,爬起来,抖抖灰,就此作罢。在这三种人中,有支持下来的人才能走得更远、更远。
曾经的马云,现在跨世界级企业的董事长,在他小的时候,数学极差的他准备放弃自己的人生,考个二流高中,混日子就好。第一次高考,数学仅为一分的他觉得自己此生无缘更高等的学府,直到有一天,他捡到了一本名为《人生》小说,明白了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什么是坚持。第二次进军高考,数学十九分,懂得了人生真谛的他不气馁,坚持学习,为自己第三次高考做准备。终于,七十九分的数学圆了他的大学梦,他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了为一名人民教师。结果他坚信自己能走得更远,再大的挫折也无法击垮他,他创建了阿里巴巴,跻身于福布斯榜,成为中国商界一代传奇领袖。有人说,是坚持成就了他,但我想说,是他诠释了坚持的真谛!
小河因为克服层层障碍而最终流向大海;小树因经历风吹雨打而茁壮成长。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想要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远,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克服困难!只有坚持,你才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在人生道路上大放异彩!也惟有坚持,要承受寂寞,但不消沉;也许坚持意味着孤独,但不抑郁;也许坚持有许多坎坷,但不放弃。
我们走在路上,坚持才能走得更远。
【三】:努力才能成功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布满困难的荆棘、迷人的芬芳、致命的诱惑和汗水。一个个坚韧的身影也激起了我的上进心。
在蔚蓝广袤的苍穹下,那一个个蓝色身影站成一个个方阵,他们蓄势待发,一声令下,迈开整齐的步伐,在偌大的操场上努力拼搏。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微笑,丝毫感觉不到他们的倦意。他们的汗水打在衣领上,挥洒在操场上,绽放出一朵又一朵花儿。他们加重呼吸,双脚也感到疲累,可他们咬紧牙关,那一个个坚毅的神情让我也想努力坚持。
在安静有序的教室里,那一个个低头认真学习的身影,让凛冽的寒风也放慢了脚步。轻抚窗帘,那位学生手中握笔认真地凝视着那张卷子上的题目,读了一遍又一遍,那敏锐的眼神恨不得透过题目看穿答案,可书写了一遍又一遍,用了一张又一张草纸,还是毫无头绪。他没有放弃,仍然思考着,他的嘴微微翕动着。他终于找到了思路,工工整整地书写到卷子上。看着满意的答案,他长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那坚定而又认真的眼神,让我也想努力学习。
在充满书香的书桌上,那独自挑灯夜战认真学习的身影,与黑夜的寂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手中捧着书大声地读着,挺直的脊背显得那么坚定,一遍又一遍努力记忆,渐渐地,他的眼神不再那坚定,倦意漫延开来,可他十分清楚自己的目标,小心地闭眼放松一下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之中,直到最后一页,才满意地合上书,回床上休息。那挺直的脊背,让我也想努力拼搏。
那一个个努力的身影震撼着我,我只有努力学习,才能闻到成功的迷人的芳香。
【四】:拥有一颗坚强的内心才能通往成功
面对失败,却没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就可能会永远地被失败覆盖。俗话说得好:胜败乃兵家常事。成功与失败也是如此。但如果成功后自己的内心就松懈了,那么很可能导致下一次的失败。因此,要想成功,就需要一颗坚强的内心。
成功需要一颗坚强的内心。著名的林肯,是美国伟大的总统。可能在这个光环下,人们提到林肯,第一反应就是林肯是美国的总统。却没有想,在他成为美国总统的道路上,他付出了多少。在他成功的路上,他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失败,但他没有因此而放弃他的梦想,带着他坚强的内心,一再地面对挫折和失败,最终成为了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总统,并给世人树立了好的榜样,让人们都爱戴他。
成功需要一颗坚强的内心。
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如果没有他,人类的历史还可能在黑暗中探索。如果没有他执著和他坚强的内心,那么我们还将看不到黑暗中的光明。爱迪生,他在发明电灯泡时失败了一千多次,可他却没有因此沮丧、灰心,而是继续探索,探索怎样才能给世界带来一丝黑暗中的光明。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将光明带给全世界,并且成为一个众人熟知的发明家。
成功需要一颗坚强的心。几十年前,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年代。过程中面临着大大小小的战役,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可他们却没有因此而放弃抗日的道路。而是带着一颗勇强不息的内心在抗日。即使面临着数十倍的敌人,他们也毫不畏惧。因为他们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如果没有他们当时的奋力反抗,哪会有我们这时的生活。如果他们当时有一点懦弱,那么今天的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上不是我们而是日本人。因此我们要感谢他们。因为他们的勇敢坚强来了中国自由的土地。
成功是需要坚强的内心的。就如花生一样。用力捏,只是把它外壳去掉了。用手搓,又只是把它果实外的华丽的彩衣脱下了。然而你再用力捏,就怎么也损坏不了它了,因为她有一颗坚强的心。
成功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是成功往往会面临着失败,因为他们是对立的。但我们也不应惧怕他,只要我们拥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就会远离失败,通向成功。
【五】:求同才能存异
百川入海的起点各不相同,却向同一地点汇聚,才有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壮阔;百花竞放的美丽各有千秋,却怀着同一种对生命的热爱,才有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春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只有怀着相同志趣的人共处一室,才能达到琴瑟和鸣的效果。
求同才能存异,生活习惯是同,五湖四海是异。南京理工大学的分宿舍方式引发争议,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有失妥当,不利于学生成长。五湖四海的当地风俗不尽相同,上海人和四川人没办法在一起好好吃饭,东北人和广东人对寒冷有着不同的标准。可是人与人的相处中,能否吃到一起很重要,空调温度也很重要,大学生活的日常就是由这些桩桩件件的小事构成的。鱼和鸟不可能生存在同样的环境中,习惯早睡和日日熬夜的室友是无法长期住在一起的。
求同才能才能存异,价值观念是同,性格为人是异。将生活当成战役来打的人会认庄子的清静无为是不思进取,而知足常乐的慢性子是无法适应快节奏生活的。室友相处成了近几年高校关注的热点话题,复旦大学的投毒案令两个家庭毁于一旦。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待人接物完全一致的室友。爱好不同的人总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可能你喜欢摇滚而我喜欢古典乐,但音乐带给人的快乐是相同的。
求同才能存异,努力追求是同,目的终点是异。大学是弥善自身的最佳地点,是崭新人生的起点。也许你梦想考上注册会计师,而我为了出国留学而日夜苦读,他希望有朝一日站上讲台。青春是拼搏追求的过程,我们怀揣着不同的梦想来到大学,遇见了上铺的兄弟,但我们在图书馆熬夜的坚持是相同的,在失败时的相互鼓励是默契的。即使目的地不同,仍然彼此陪伴,感谢不一样的你参与了一样励志的青春。
相处四年的室友是重要的,有人收获了最为真挚相伴一生的友情,也有人留下“因为一个人,恨了一个省”的遗憾。如此人性化的制度,是对学生的尊重和保护。钟无期和伯乐对音乐的理解是相同的,但他们的社会地位是截然相反的。求同才能存异,在相同之中包容不同,不失为一种磨砺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