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作文
好不容易走到小区的传达室跟前,本想借的半尺屋檐,避过这无休无止的暴雨,谁想,我和友刚刚紧贴着屋檐站下,传达室的门开了,一个慈眉善目的大爷对我们招手“进来,快进来,从窗户我看到有人走过来了,我说怎么突然看不见了,原来你们躲到屋檐下了,这么大的雨,赶快进来。”
我和友一身的雨水,怎么好随便打扰呢?我们就推辞了一下,大爷急了:“你们俩在不进来,我出去把你们拽进来,这么大的雨,在外面危险。”
看到大爷如此热心,我和友只好乖乖的进了屋。没想到屋里还有一位大妈,大妈见到我们就说:“看你们的衣服湿的,贴在身上多难受,让你大爷给你们找些我的衣服换上。”“不用,不用,真的不用,大妈,一会雨停了,我们就走了。”我和友连忙的摇手。
我想,那一刻,我和友在大爷大妈的眼里,是狼狈的。因为几句话的功夫,衣服上的水,已经顺着衣角淌到了地上,看着一滩水,大爷连忙拿来地板擦擦了起来,然后,又给我们拿来一个干净的盆子,让我们拧一拧衣服上的水。我和友,把身上衣服能攥起来的地方,都使劲拧了拧水,包括我们扎着的马尾。真难想象,两个人的衣服竟然可以拧出那么多水,看到盆里的水,大妈说:“看看这俩孩子,这老天爷把雨都淋你们身上了。”
抬头看大妈时,大妈正用关切的眼神打量着我和友,一脸善意的微笑,暖暖的映在了我和友的心里。这时候,大妈干咳了几声,大爷连忙去端来一杯水递到大妈的手里。然后又蹲下身子,给大妈按摩小腿,我和友这才发现,虽是夏天,大妈的腿上依然盖着一层薄薄的棉布,原来是大妈的腿不好,不能自由行走。
大爷一边给大妈按摩,一边说着和大妈的故事,两个人一生坎坎坷坷,从不能温饱五六十年代,一路不离不弃,甘苦相依。大妈曾经瞒着大爷自己一天不吃饭,为的就是好让干体力活累的大爷吃一顿饱饭。大爷曾经连续三天三夜不合眼,为的就是多挣点公分(五六时年代,干了活都记工分,年底按着公分分钱分粮),过年的时候给大妈添一件新衣裳。大爷说,大妈这腿,就是年轻的时候,冬天舍不得给自己添棉衣烙下的毛病。大妈说,自从腿不能动以后,幸亏大爷无微不至的关怀,每隔几个小时,大爷就给大妈按摩半个小时,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
大妈说,有一年秋天,大爷感冒了,发烧40度,还不舍得休息一天,去山上挑红薯,一担红薯要一百多斤,大爷硬是咬着牙,沿着崎岖不平的小路从山顶挑下十几担红薯,大妈怕大爷的病会加重,用家里仅有的一点白面烙了一个饼,等大爷会来好让大爷吃,没想到,大爷回来后,说什么也不吃,非让大妈吃,两个人就为了谁吃那个饼竟然吵架了,到最后,只好一人一半。
还有一次,大爷的脚扭伤了,家里家外的活,都落到大妈的身上,大爷看着心疼,有一天半夜,竟然趁着大妈睡熟了,住着拐杖,去二里外的水井,挑了半担水回来,平日一个小时的来回路,大爷竟用了五个小时。回来后,被大妈骂了一顿,还嘻嘻的笑着说,不就是半担水吗?你用得着生这么大气吗?
说到这儿,大妈放下手中的水杯,一只手紧紧地握住了大爷正在给她按摩腿的手,带着笑意的眼中,闪烁着幸福的露珠。或许,这辈子,他们都没有对对方说过“我爱你”,却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把爱表现的淋漓尽致。其实,爱,就是这么简单,一份心疼,一份陪伴就够了。
大爷和大妈,一边讲述着过去的事情,一边用充满感激和爱意的眼光打量着对方。十几平的小屋,飘满了幸福的味道。我想。幸福是会传染的,此刻,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被大爷大妈的幸福渲染着,忍不住走过去,轻轻的用手给大妈按摩起了另一条腿。一边和大爷闲话家常,一边享受着大爷和大妈的幸福,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窗外的风声,雨声,和雷声都小了。
是该起身告别的时候了,我和友带着风雨中传达室里一屋的幸福,依依不舍的和大爷大妈挥手告别。走出小区的传达室,浑身湿漉漉的我们,竟然被潮湿的风吹的打了个冷颤。好在,天上的乌云已经飘过了远处的山峦,震耳欲聋的雷声也已经渐行渐远,黄昏的天空透着一丝微亮。我和友一路踏着流水,一路欣赏着雨后初晴的天空和公路两旁挂满露珠的花花草草,虽然没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那种“雨后百花香,夕露坠其中”的美,亦是醉了心扉。
一路上,我和友都在品味大爷和大妈的爱情。两个人,从青春走到暮年,一路磕磕绊绊,一路相互搀扶,一路不离不弃,当彼此的韶华不在,那份疼爱依然在,岁月带走的是青春年华,加深的永如初见的情感。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时时刻刻为对方送上一份关怀,一份怜爱,不管一路上有多少风风雨雨,在平凡的烟火里,我待你永远眉目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