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高兴地心情去上课,当我走到教室门口还未驻足时,两个身影猛地从面前飞过,等我缓过神来, B学生猛然撞到了我身上。原来是两个学生在教室外打着玩,打着打着两人就打恼了,他们看见我进了教室,两人就跟着回教室, A一个学生不服气,回到座位之前狠狠地推了B学生一掌,B学生因没有心理准备,被推到了第三个学生的身上,由于用力过大和惯性的作用这位学生又被反弹过来撞到了我的身上。这还不算完,A学生随即又是一脚“咚”的一声踹在了这个学生的课桌背面,一个洞出现了。当我看到这种情况后,我用手拽住了A学生,怕他再做出其他出格事情,随口说了一句“你想干啥?”。A学生立刻扭过头来,两眼等着我,怒气冲冲地地反问我:“你为啥不说他呀?”时不时的还翻我一眼。这时全班学生把目光一齐投向我,看我怎么处理?
说实话,我从教多年来还没有碰到如此蛮横的学生。我虽然此时很尴尬,但我清醒地知道,此时A学生正在生气,他是听不进去任何建议。你越给他直接对话,他会越有抵触情绪,但这是也不能不了了之。否则,再出现学生顶撞事件我又该如何处理,如果随着学生的性子来,今后我的数学课又该怎样上?思考片刻后,我决定借用大家力量来化解这次矛盾。我先让A学生回到他的座位上,我与全班同学进行了下面的对话:(压住心中的不满情绪,强带微笑)
“同学们,刚才所发生的一切大家都看到了,我相信,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大家的评断是公平的?我一走进教室,就发生了A、B同学不和谐这一幕,发生的原因我不知道吧?
学生齐说:“老师不知道”。
A同学刚才是不是很强势?是不是在推人家?
大家齐说:“是的”。
“同学们,我们要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老师,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不是先应该劝说强势者,先控制着局面再问清事情的起因。”
孩子们大声回答:“对”。
再说了A同学也没有给我问清事情的时间,他的第一句话就说:“你为什么不说他呀?”看来对我的做法有成见。
学生点点头。
我接说:“孩子们,馒头要一口一口地吃,事情要一步一步去处理,如果你给我留有处理的时间,我没有公正的去处理?你们可以说我办事不公,但关键是你没有给我时间呀?今天的事,难道我做的不对吗?”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老师做的对。”
A同学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此事暂时告一段落。
课下,我想:“这个孩子的脾气很大,回家后也不知怎么给家长说,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和麻烦,更重要的是让A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做法的确欠妥,抹去对老师的不满情绪,只有这样他才能喜欢我的课,对他的学习才不会造成不良影响。”于是我拨通了他妈妈的电话,在电话里我很随意地说起了今天发生的事,并强调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欠妥,孩子回家后,你不要刻意去批评他。
到了第二天的早晨奇迹发生了,在我去上课的半途中,A同学拦住了我(看来他是在等我),一脸微笑地给我道歉,再三地说昨天的事是他做错了,今后一定改正。听了他的话,我很欣慰,知错就改这不是我正想要的吗?他毕竟是孩子,能宽容处且宽容,退一步往往海阔天空,所以今后当我们遇到孩子调皮时,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要想‘他(们)毕竟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