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叫《小狼小狼》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姜戎。《小狼小狼》这本书讲一名从北京来到额仑草原的知青对那里的草原着了迷,于是就掏狼窝,掏到了一只小狼,但巴图阿爸对陈阵(那个北京知青)说:“狼,可杀、可拜、不可养啊!”可是陈阵坚持要养,阿爸只好答应了。
在养狼的过程中经历了不少的挫折与坎坷,但是小狼仍然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勇敢的去面对它,最后小狼因为失血过多而离开了陈阵。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这个自然段:陈阵独自伫立窗前,怆然遥望北方。狼群已成为传说,草原已成为回忆,游牧文明彻底结束,就连蒙古草原狼留下的最后一点痕迹那个古老的小狼故洞,也将被黄沙埋没。
《小狼小狼》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人要有毅力,要学会坚持和奋斗,狼就是这样做的。除了这些,狼还具备超常的智慧和才能,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狼之所以个个顽强是因为残酷的草原早已把所有的弱者彻底淘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