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景泰小学六2班的陈梓畅。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的书是《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
《山海经》原本是战国时期的一本重要古籍,是一部记录远古神话以及传说的古老奇书。原著书籍十分艰涩难懂,使人读来望而却步。而我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则是令人可以轻松愉快地阅读的一套书。
这本书它分为三大卷。首先是神兽卷,然后是神话卷,最后是异人国卷。
我选择这本书的原因是这套图书真正做到了图文并茂。首先作者通过白话文扩展了原来的古代原文,让读者了解了讲述对象,真正做到了读故事就是读原文,此外还留下了原文让读者领略古文的魅力,这让在我面前原本犹如天书一般的山海经立刻变得简单易懂了起来。此外,它每个故事还配了精美的插图,通过多方面去让我了解山海经里的每一个奇异传说。自从看了这套书,我深深地被里面奇幻的传说和神兽吸引住了,每天都要看几篇故事再睡。
接下来我会从每一卷中,挑选出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故事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神兽》卷我挑选的是凤凰的故事。
丹穴山里传说有一种叫做凤凰的美丽大鸟,一出现就会天下太平。
有一年,天下大乱,到处都有战争。人们不但要去应付各种徭役,而且年轻人还要去服兵役打仗。这使得百姓们缺衣少食,每天生活在恐惧中。村里的老年人眼看都要活不下去了,想到了凤凰的传说。于是老人们结伴而行,互相搀扶,终于找到了一只凤凰。那凤凰头上有“德”字形状的花纹,翅膀上有“义”字形状的花纹,背部有“礼”字形状的花纹,胸部有“仁”字形状的花纹,腹部有“信”字形状的花纹。老人们高高兴兴地把凤凰送到战场上,正在交战的士兵们听到凤凰的歌声,看到凤凰身上美丽的花纹和优美的舞蹈,心中的戾气顿时消失了,大家纷纷放下了武器,与对方握手言和。百姓们又过上了幸福安宁的生活。
我挑选的第二个故事是《神话》卷当中帝俊的故事。
帝俊是上古时代的天帝,是统治诸天万界的帝王,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帝俊喜欢飞去东方的荒野找他的朋友五彩鸟。帝俊在人间设有两座祭坛,由五彩鸟替他管理。五彩鸟中有一种叫凤凰,它吃喝自然从容,常常边唱边跳,因为凤凰一出现就会天下太平,每个国家的帝王都祈求它能出现。帝俊有三位妻子,分别是太阳女神羲和。月亮女神常曦和娥皇。羲和生了十个太阳,常曦生了十二个月亮,地面上的很多国家也都是由他的子孙建立。帝俊的子孙个个聪明能干,才智出众。船舶、琴瑟等很多东西都是他们创造出来的。
最后一个故事我挑选了《异人国》卷里面青丘国的故事。青丘国在狄山的北面,这里四季如春,原野上种满了五谷,且年年丰收,因此这里的人们看上去高贵又体面。青丘国之所以这么富饶、太平,也许跟九尾狐有关。青丘国一带就是九尾狐们得道成仙的地方。只要有它们出现的地方,就一定会平安吉祥。顾名思义,九尾狐有九条尾巴,据说,它们还具有幻化的法术。青丘国的小国民们总是会去绵延的山中探寻九尾狐的踪迹,但每一次都扫兴而归。有一天傍晚,小异和小七采完浆果回家,突然窜出来一个陌生的小孩。“可以给我一些浆果吗?”小孩问,“我叫小狐”。小异和小七答应了,小狐一下子就把篮子里的浆果全吃了。小狐满足地抹了抹嘴巴,然后神秘地告诉小异和小七:“其实,我是九尾狐幻化成的。听说你们小孩每天都在寻找我们,那想不想看看我的真面目?”小异和小七惊讶极了,说:“想看,想看!”只见小狐用右手摸了一下脸,顿时变成了一只有着四条腿、九条尾巴的狐狸。小狐转了一圈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小异和小七把见到九尾狐的事情告诉了乡亲们,但是谁都不相信他们。但自从见到九尾狐后,他们就一直在走运,比如半路上捡到珠宝,劳作时工具会变得有力量……
听完我介绍的这三个故事,你是不是也对《山海经》这本古籍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里面有趣的故事还有许多,希望你有兴趣也读读这套书籍,来领略一下这份来自我们中国古代的奇思妙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