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写老家的经典作文
我的老家在泰兴,那里最著名的就是银杏了。在我奶奶家的院子里,就有好多好多银杏树。
银杏树枝繁叶茂,树干笔直,远远望去,像一排排威严的士兵,挺立在院内的菜地里。银杏叶刚长出来的时候是嫩绿色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银杏叶也慢慢地变成了深绿色,到了秋天,叶子就变成了金黄色。金黄色的叶面上有许多纤细的筋脉,叶边带一点枯萎的叶子点缀,一种古老的感觉便渐渐的清晰起来。每一次都会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和它合张影。也有许多人会轻轻地摘下一片,将它夹在书中,别提有多漂亮了!无论是在春天、夏天还是冬天,银杏树都不太引人注目,而引人注目的是硕果累累的秋天。秋天的叶子,它们长在枝头,三个一伙儿,五个一群。密密麻麻,像一把金色的大伞,又像一把把小扇子。一拂微风吹来,叶子翩翩起舞,落在地上,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张金色的地毯,好看极了!
以前我不知道银杏树还分雌雄,只有雌树才会结果,而雄树是不会结果的。今年我注意到了,果子生长在夏天,在一棵雌树附近一定能找到一棵雄树,因为这样利于花粉的传播,开花结果。
刚长出来的小果子圆圆的,淡绿色。到了秋天,果子熟了,就变成了橘黄色。果子还会散发出一股臭味。
银杏树的叶子晒干,还可以制成银杏茶;银杏的果实是一种名贵的药。据说,银杏茶和银杏还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特效药材,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
这就是我家乡的银杏树,一棵全身都是宝的银杏树!
我的老家在新桥镇,是四川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地方。
新桥镇是个乡,乡下的地名特别有趣:大屋冲、梯子坎、石观音,透着一股浓郁的泥土气味,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来。
爷爷奶奶住的村子叫沙湾,要去那里还得先坐公交车,再坐“两轮”(摩托车),最后坐“11”路车走山路就到了。老家的路并不是水泥路,而是泥巴路,靠无数人用脚踩出来的,要穿筒靴才走得动,不会把裤子弄脏。还记得有一次由于没穿筒靴,走着走着鞋子像被胶水一样的稀泥粘住了,进退两难。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鞋子提上来。
前往爷爷奶奶家的路上,路边开满了金黄色的野油菜,偶尔会看见株彩色的小花在攀比谁更漂亮。一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田地,一块一块的,像梅花鹿身上的斑纹。这乡野上空的空气质量好,绿色,无污染。我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自从去了城里,我已经好久没有呼吸过这样好的空气了。
不知不觉中,已经来到了爷爷奶奶家,他们的家还是老样子一幢古旧的砖头房屋,屋后一块高粱地,屋前几棵绿油油的芭蕉树。看到这熟悉的景色,童年生活的一幕幕又如放电影一般出现在我眼前。
自从这次又见了老家一面,它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我望着这幢斑驳的小屋和向我挥手告别的老人,心中是那么不舍。
我的老家在一个偏僻的小镇里。虽然那里比较简陋,但是景色优美,乐趣十足。去老家十分不方便,要乘好多辆汽车,再走好多弯路才能到那里。
我老家的房屋十分简陋。房子里只有几件简陋的家具,一些小玩意儿。屋子由一大群水泥砖块,瓦片构成。但是景色十分优美。
老家屋后有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小时候我常到那里去玩赏。早晨,竹林里的空气十分新鲜,碧绿的竹叶上挂满了露珠,只要一摇竹子,那些露珠就会自动跳起舞来,吧嗒吧嗒,跳着跳着便落了下来,落得我浑身湿漉漉的。当一缕阳光照射下来是,竹林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小鸟从这根竹子飞到另一根竹子。抬头仰望,耀眼的阳光明亮地照耀着我的眼睛,此时的竹子飞显得格外显眼,似乎每一片竹叶上都有一个新生命在颤动。
老家的旁边是一个小池塘,夏季来临时,那里常常会开出美丽的荷花。有些荷花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把它最艳丽多彩一面展现给我们看;又有些荷花像害羞的姑娘,迟迟没有揭开它瑰丽的面纱。一阵微风迎面吹来,荷花开始舞动它那婀娜多姿的身材,一片片如碧玉盘似的荷叶轻轻地移动了起来,衬托着荷花,显得格外迷人。
远处,一条小河盘绕在平地上,微风吹过,河面上泛起鱼鳞似的波纹,阳光在河面上闪着点点金光。河边有几棵高大挺拔的白桦树,和已经枯萎了的油菜花。河水清澈见底,像一面明亮的镜子,我向河里望去,只见数不清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河底的螃蟹穿着灰色的铠甲,舞动着两只大钳子,不停地在河里"横行霸道"。夏天到来时,附近的几家调皮的孩子总会准备好鱼网,虾笼,捕捉一些小鱼小虾,然后兴奋地拿回家,让爸爸妈妈做红烧鱼,油爆河虾,不一会儿桌上的美味佳肴就会被一扫而光了。那味道真是美味极了!
我爱我这美好的家乡!
我刚出生是出生在一个客家围屋里面的,这个客家围屋有些显得陈旧,有些时候我去老家看看,就会发现老家是不是又是掉了一块砖,缺了一块瓦,现在,我已经搬到了镇子上面来了,回老家的机会也是只有一些特别的节日才会一起回去看看,我先子啊都忘不了我的老家,虽然已经过去8年了,但是对于老家的情怀我还是一刻都忘不了,那里有我儿时的回忆啊!
小时候,大人们总是把我这个小孩子当成宝,有时候我回去爸爸妈妈的亲戚家玩玩,和找他们的孩子玩,我一来了大人们总是会拿出好吃的好玩的来招待我这个小客人,我和他们的孩子也是相处的很好,经常一起打打闹闹,每次这个客家围屋里面都会响起一群孩子的笑声。
这是我儿时的回忆,我是永远也忘不了这个客家围屋的,它哺育了我,让我的童年变得如此色彩斑斓!
春节是中国一个传统节日,很多离开家乡到外地创业的人们,在春节前都会跋山涉水的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今年的春节我们也是回家过年的。大年二十九这天,家里热闹极了,好像大家都很忙,大伯母杀鸡宰鸭准备祭祖先。妈妈忙着做年糕之类的,而奶奶早早的催促大家洗澡过年了。
中午,我洗完澡后下来一楼,就见爸爸和爷爷在门外的墙壁上选择了一个合适的地方,用布把那擦得干干净净,把春联贴上。为我们家增添了许多喜气。过了一会儿,爷爷就把一串红色的鞭炮挂在一根非常长的细竹竿上。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拿起打火机把导火线引燃,只见那一截导火线冒着小火星,不一会儿,听见鞭炮瞬间“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弟弟由于被这响亮的鞭炮声给吓到了,在一旁哇哇大哭起来。
到了下午,我们祭拜完祖先。就开始吃年夜饭。今年的年夜饭与往年不同的是爷爷奶奶、我们一家和大伯母一家齐欢聚一起吃团圆饭,这一餐吃得十分热闹,美味佳肴非常丰富,大家有说有笑的,使我难以忘怀。
晚餐过后,只见各色各样的烟花把漆黑一片的天空装扮得花花绿绿的。“礼花”直冲云霄,“嘭”一声炸开了,那微弱的火药却像七色花般的绽放。美丽极了!可好景不长,“礼花”在天空中慢慢变淡、变淡直至烟消云散。
老家的春节真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