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六年级作文
迁就平庸是我们不少人多少年来崇尚的“美德”,也正因为如此,在今天这个红尘喧嚣的社会中,迁就平庸一时竟成为热潮。美其名日完善。
一个演员的戏演得蹩脚,我们会说她很“努力”。
一个画家作品很拙劣,我们会说“他孜孜不倦”。
一个运动员比赛成绩很不像话,我们会说:“他已经尽力了”。
看一句很典型的话叫:“这年头谁都不容易。”因为不容易,所以没什么可怨的,没什么可批评的。是吗?不然!
在一个为平庸辩护的社会中,我们注定看不到好电影,好的电视作品。正因为迁就平庸,中国的电影很少看能在奥斯卡上获奖的。正因为迁就平庸,铺天盖地的韩剧占据了大部分电视频道,掀起一股“哈韩”热。
在一个为平庸辩护的社会里,我们注定看不到好的画,读不到好的诗,纯文学的刊物的没有生存的土壤。当然,也就少不了有机会为竞技场上的胜利者欢呼,我们大都生活在“理解万岁”的自欺欺人的幌子下。甚至,连那些鼓吹“谁都不容易”的文章也成了人人习惯吞咽的粗鄙快餐,践踏我们的思维,降低我们的口味和标准。一句话,因为迁就平庸成为热潮,我们生活在一个低质量的文化环境中。平庸者当然有平庸的权利,但平庸着的声音不应成为时代的主流,一夜而起的歌星、演星、球星,一朝为钱为名而生的作家画家,平庸的大军如今把我们重重包围了,他们永远是嘉宾,新闻焦点。但是他们奉献给社会的又是什么呢?他们有何理由受到爱戴?
这个世界如果没有强者出现,弱者就会冒充强者,那才是世界的悲哀。
一种迁就平庸的文化是注定要走向衰亡的,我们已经处在这种危险的处境里,某一项竞技的失败也许只是局部的失败,但是,当类似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改变,始终不被尖锐地提出,那么失败将是一连串的了。
我们不应该向劣质事物和人物致敬。
哪怕再“不容易”,我们也决不迁就。迁就平庸不应当成为一股热潮。不应当被当作“宽容”一样称赞。
初伏的第一天,天气非常热,就连我家的仙人掌热得都快干枯了。
你不信啊?我叫你好好看看。前几天,我家这仙人掌的叶片还是又肥又绿的。今天呢?今天它的叶片瘦得发白,一片一片地佝偻着,早都直不起来了,上面还长满了一道又一道萎缩的皱纹,简直成了一个直不起腰来的老太婆。你再看它们身上那些刺儿,松松散散的样子,无精打采的立着,好像一碰就掉下来了。为什么成了这样?还不是这天气热的!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就开始吹电扇。我刚刚开始感觉有些凉快要高兴了,可是,突然就停电了。顿时,我就浑身都在冒大汗了。
不一会儿,我热得就只能去小区对面那个超市买冰柜里的瓶装水了。
走到马路上,天上没有一片云,没有一丝风,天空却蓝得刺眼。我赶紧用手遮住了双眼,然后从手下边偷偷地去望太阳。结果,我发现今天的太阳好像比往常离我们更近了,形状更大了,光线更强了,天气也更热了。这时候,这个火辣辣的大太阳把身边的小草、小花儿和大树都蒸烤得不成样子了。你看,这些本该绿油油的小草都变得白惨惨地匍匐在了地上,里面的那几朵小花儿也凄惨惨地垂着头,好像在向太阳投降的样子,大树也不“哗啦哗啦”地又唱又跳了,它们那些绿色的小手都耷拉着,有气无力的。哎,前几天生机勃勃的,今天它们一个个都萎缩着,垂头丧气的样子,甚至有的大树热得都要掉下一层皮了。那些宠物狗们也失去了前几天的活泼和绅士气派,不顾一切地卧倒到阴凉处去了,还热得一直吐着舌头,不停地“赫赤赫赤”地喘着粗气。树上的知了们不约而同地胡乱叫嚷着:“热死了!热死了!热死了!”再往不远处看,路边田里的大玉米苗儿也都卷起了长长的叶子,一片片白花花的,晃着我的眼。看到这里,我又赶快遮起了眼,匆匆向超市跑去。
从商店里一出来,我就又匆匆往家里跑。可还没等我跑到家,水瓶里的冰早都化没了,变成了一瓶“开”水!
妈妈看我失望的样子,说:“嫌热就别喝了,赶快浇了咱们的仙人掌吧。”
“别逗了,妈。咱们仙人掌边的那盆死不了也要热死了,还买一瓶不?”
“哎这么热,还是先照顾你吧。”妈妈不觉叹了一口气,说。
哎,真希望明天不要再这么热了。
六月的太阳,好像一个咄咄逼人的泼妇,气势很足。气红的那张脸,像家门口果树上已经晒干的苹果,红的发紫,紫的发黑。
被晒得树叶都已经枯黄的一棵棵树下,黑压压地落了一地的鸟,挤在一起,享受难得的一片荫凉。
沉闷的午后,我倚在门边,看着蚂蚁们努力地想爬上那几根用来支撑储水池的、又细又光滑的钢管。看着它们爬上去、又摔下来;又爬上去、再一次摔下来
看烦了,我走向我的小房间。想了想,我又跑去厨房的冰箱中拿了一大碗冰出来。没想到它刚一离开冰箱的怀抱,就融化成了水,我急忙快步跑回屋,可还是迟了,因为我还没有跑出厨房,它就已经开始冒泡了。
回到了房间,我顾不得看那台已经工作了半天的,调成16℃的空调,就急忙又开启了那台大功率电扇,才感觉好了一些。
我爬在窗户上,看着邻居家的小狗,吐着长长的,晒得通红的舌头,仿佛想把舌头都扯出来。柳树低着头,活像一个干了错事的小孩儿。柳条无力地垂在地面上,原本青油油的叶子,不知为何蒙上了一层灰色。快被太阳晒化的柏油路,散发出一阵又一阵的令人作呕的气味:腥臊馊臭。
天上不知为何笼罩了一层灰色的气,看不见太阳在哪里,可是,隔着云层,那种灼烧感依然未减,反而更加沉闷了。
已经到中午了,我还是没有什么胃口,家里的烧鸡、香肠,瞟一眼它们那油津津的外表,让我想抓着它们扔到窗外去。
我装满了各种水的胃在我走动时,会“咣咣咣”地响动,就像一口水袋,只要一晃,便会响动。
这个晚上,应该会更难熬吧!
后羿啊!你快来吧!天上有十个太阳在烧呢!
太阳,一把抓住地球,放在自己的光线下面煎烤。它要把这个蔚蓝色的适合生命栖息的星球,烤成一个外焦里嫩的大饼。
太阳,冒着烧焦一切的火光,咄咄逼人。天地间的空气冒着烟,仿佛成了一杯开水。绿化带黯淡得连最初的绿色都辨不出了,成了开水中被浸泡的茶叶,在灼热的空气中难受地翻滚起来。花,在这种天气已经不适合在前面加个“鲜”字了干枯,又毫无光泽。花瓣皱巴巴得像个老人饱经风霜的脸。这温度,连仙人掌大概也会想跳河了如果它能活动的话。
狗的舌头全部吐了出来,几乎要舔到脖子,眼球血红,呼哧呼哧像拉风箱般喘着粗气。即使最好脾气的吉娃娃,脾气也无端变得暴躁起来。它们不能靠躺在地面降温了,因为地面也和铁匠铺里正烧红了的铁板没什么区别,踩在上面甚至感觉脚到像点心一样的酥软。它们必须不停地换爪站立,才能保证四脚不会被烤痛。
猫利用优势,登上屋檐下的高台,想寻觅一方凉爽的“世外桃源”。可是等到了高台才发现自己竟坐也不是,立也不是,卧也不是,蹲也不是。是在地面受热,还是在高台受热?这个炎热的天气里,每一只猫,都成了莎士比亚笔下充满矛盾的哈姆雷特。
整个安阳的上空,连一只麻雀也没有,甚至听不到鸟鸣。再这样的极端气候面前,自然万物完全平等。
街上一片死寂。静,静得使这煎熬无限延长了。那些大头苍蝇啊,花脚蚊子啊,从散发着臭味的垃圾堆旁赶来了,从腥臊的臭水沟里赶来了,在眼前嘤嘤嗡嗡滴滴答答的,更让人感觉这个夏日的难熬。
天空是什么颜色,我不得而知谁敢抬起脸,哪怕是瞟一眼天空?汗水流出来,又很快蒸发在空气中去了。
处处憋闷,处处干燥,处处烫手。整个安阳城,变成了一个烧透了的砖窑
一边是骄阳似火,一边是凉爽似秋,室外与室内仿佛两个不同的世界。我像只老鼠一样躲在了空调室内,安安静静地写着暑假作业。“卖豆花,卖豆花咯!”老伯的叫卖声闯入了这个安静的午后。“这么大的太阳,居然有人在卖豆花?一不小心就会中暑的啊!”我自言自语道。我起身走向窗户,拉开窗帘,寻找声音的源头。哟!可不是!一个模样的老伯放下担在肩头的担子,坐在了对面楼下的树荫下。他的手掠过额头,应该是擦汗吧!黝黑的皮肤、坚实的手臂、还有那张饱经风霜的脸……若不是家中的生机,有谁愿意头顶太阳到街上叫卖?再望望大街,只有两三个行人匆匆地走着,老伯一个人显得冷清多了。想到这里,我从存钱罐里拿出10块钱,匆匆地下楼。啊!外面真的好热啊!迎面而来的风也是热乎乎的,我撑起一把遮阳伞朝阿伯走去。我望着阿伯,他正四处张望着。他停住了,似乎看到什么东西。他拿起原本盖在碗匙上的毛巾,向一家服装店跑去。只见他拧开服装店前的水龙头,将毛巾用水“啪嗒啪嗒”地弄湿了。毛巾上的水正“滴答滴答”地掉在地上,他一把地把毛巾往脸上擦。一边擦一边往回走,自言自语道:“真爽!好舒服啊!”他擦完了脸,继续擦手臂,一处不落。回到了树荫下,他把毛巾多余的水拧了出来,将毛巾重新盖回了碗匙上。老伯甩了甩手,又坐回了树荫下。顿时,一阵恶心涌上了我的心头。怎么可以这样?毛巾擦完汗不洗就放在客人吃豆花的碗匙,真脏啊!他见我呆呆地望着他,便问我:“要不要来一碗?”我捏紧了那10块钱,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没带钱……”“那回去拿钱再来买哦!”“嗯……”我转了个身赶紧地往回走。“嘿,嘿嘿……”他的声音从我身后穿来。在烈日的炙烤下,他的笑让我感觉置身于寒冬腊月中。我回到房间,舒了一口气,心头也紧张了一下。窗外的阳光很刺眼,更刺进了我的心脏。为了赚钱,为了自己的利益,居然将他人的健康如汗水般一挥而下。我的心头热热的,似有一团火在烧,他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个关于食品卫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