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四年级作文)
今天,我看到了一棵含羞草,我用手轻轻碰一下,它立马就缩起,不愧是含羞草呀!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含羞草也有一个传说。
从前有一个很俊俏的小伙子,常外出钓鱼。一天,他看见一位老汉坐在河边,嘴驻自言自语:”钓!钓!钓!小鱼莫来大鱼到。”说着大鱼真向老汉游来。小伙子对老汉说:“我向你学习钓鱼,好吗?”老汉说:“钓鱼没有什么好学的,看你似很诚实,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只要一直沿着这条河岸向前走,会遇到好事的。”老汉说完,人不见了。小伙子很高兴,心想,我一定是遇到仙人了,就沿岸一直走去。天黑了,仍然往前走,前面出现一片长满荷花的大湾。水边一户人家门开着,点着灯,一位少女坐着织绸。小伙子走前问道:“请问这是什么地方,我走迷了路。”织绸女说:“这是荷花庄,我是荷花女,你走累了,可进来坐下歇歇。”小伙子坐了一会儿,要走了,荷花女没有留他,送他出了门口。小伙子回到家,心想痴了,认为这荷花女,定是仙女。钓鱼老汉说,向前走会遇到好事,可能是这仙女要下凡,找要和她结婚。第二天大早,小伙子又沿河岸走,天黑到了荷花庄,荷花女仍在,态度比昨天亲呢多了。她叫小伙子脱下破小褂,给他缝补。小伙子说:“我是孤身一人呀!”荷花女像未听见。将衣补好,送小伙子出门。小伙子回到家已是半夜,坐不住,立不稳,返身又向河边跑,再到荷花湾,见湾中一朵大荷花,便呼唤荷花女,果然荷花女踏波而来。她说:“我父不许我和凡人往来,从今以后,我们便不得见面了。小伙子哭了,哭得很伤心。荷花女安慰说:“只要你真心实意,我就和你一块逃走。”小伙子对天发誓,永不变心。荷花女带小伙子驾云来到天边深林里,一座小桥直通小屋门口前,他俩过桥进屋,屋内一切陈设齐备,还放着一架织布机。他们在那里成了亲。小伙子天天外出打猎,不用费多少力,就可猎到一些山兔、山鸡,空闲时间,就游山逛水。荷花女却很辛苦,每天除织绸,还到各山头栽桑。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荷花女的头发,不那么光亮了,红润的脸也不那么可人了,小伙子对他说:“你太劳累了,人变老了,你歇歇吧!”荷花女摇摇头说:“你看,如果那许多荒山都成了桑林,该多美呀!”荷花女从头上拔下一根针交给小伙子说:“这针是宝贝,可制伏猛兽,你要用这宝针,把这一带被害兽占领的无人山区,变成百姓的乐园。注意,这宝针千干万万不能落到别人手里。”一天,小伙子到远处的野山打猎,发现一个黑漆漆的洞口,觉得很奇怪,进洞一看,一只老虎扑来,他用荷花女给他的宝针一指,老虎逃跑了。前面是一座大门,推门一看,明灯高照,一位妙龄少女坐在炕上,她比荷花女漂亮多了,少女迎他同坐炕上,伴同吃菜喝酒,两人便成了亲。3天后,少女说找要出去走亲戚,但怕虎狼伤害。小伙子说:“我有宝针。可战胜一切猛兽。”说着便把宝针交给少女。谁知少女一走出洞,洞口便紧紧闭上,小伙子被禁在洞内,他这才想起荷花女说的话,懊悔已迟了。荷花女见小伙子不回来,掐指一算,心中明白,原来小伙子已成负心人,不禁眼泪直流。又一想,还是去救他一命吧!她另外还有一件宝物,是开山钥匙。荷花女到了洞门口,把开山钥匙一指,洞门大开,把小伙子带出洞,小伙子感到羞愧不安。荷花女含泪说:“做梦也想不到你是这样的负心人!二人正在返回途中,那少女从后面追来,大喊:“小伙子,回来呵!”荷花女对小伙子说:“你干万不能回头看她,只要一回头,你就没命了。”少女还在后面喊:“小伙子,你好好想想,你到哪里再去找到像我这佯可爱的美人儿?小伙子一动心,回头望了一眼。少女趁他思想动摇的一刹那,把手帕一摆动,便把小伙子化成生长在地上的柔弱小草。荷花女凝视着这小草,小草叶片双双相合,像是合掌忏悔,旋即含羞地垂下叶柄,表示认错。荷花女说:“小伙子,你还能知耻,还能认错。”后来大家叫它“含羞草”,成为人们喜爱的小草。
呵呵,这个传说可真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