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四年级原创作文
【一】:清明草(四年级/450字)
小小的清明草,捏在手里转动,像个迷你的拨浪鼓。再使点儿劲,一阵细微的风便拂过脸颊,携来的是一阵淡淡的清香。
初看这微不足道的清明草,叶子呈草绿色,形如菊叶,开着絮状的小黄花。还有些弯曲,像是鞠躬一样。再细看这小小的清明草,茎上长满了白色的绵毛,有条理的密布着,让人看了,心中有一种顺畅的感觉。而那菊叶状的嫩叶,摸上去非常柔软,冰冰凉凉的感觉从指尖流淌到了发梢。叶子往下掉,耷拉着,好似一位垂头丧气的小姑娘,娇嫩又柔弱。
我为这小小的清明草而痴迷,思绪又飘飞到三年前的清明时节。
那时,外太婆牵着我,走向山上那块长满清明草的地方,采摘了许多清明草,准备来做清明果。回家后,太婆搬来一个捣草槽,抓一把清明草放了进去。禁不住几下捣,茎叶分明的清明草立即变成了碎碎的粉末和绿色的草汁。这时撒下一把面粉,用大石捣搅拌,使面粉遇上草汁变成面团。接着,太婆就像揉面团一样揉着草汁面团,太婆边揉边还冲着我笑呢。揉好面团,就搓成长条,再拧下一小截,并揉圆,然后刨出一个窝,放入馅料,再揉好,放到树叶上,一个清明果就做好了。
今天,我再次拿着清明草,油然又觉得有一种做清明果的冲动。可是,外太婆早已不在了……
【二】:清明忆(四年级/500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屋外下起了绵绵细雨,在这令人断魂的日子里让我想起了已离我远去的小外公。
在记忆中我还小,还不会游泳,小外公带着我和哥哥们去游泳馆学游泳。我们换好了衣服,开始学习游泳,他先教我们怎样憋气,然后又教我们怎样能在水里面自由的游泳。外公先用手托着我们让我们游,过了很长的时间我们会用脚来游泳了,外公就不托着我们,让我们自己在水里踩着水游,但是我们仍然不会手脚同时用,这时外公又教我们怎样用手和脚一起来游,又过了好长时间我们逐步学会了用手和脚一起游。于是我们三个人提出和外公比赛,小外公高兴地同意了,他告诉我们怎样在水里换气,比赛开始了,我们吸了一口气,潜到了水中,虽然一段距离我们可以超过小外公,但我们每次都没有小外公游得快,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动作不都是一样的吗?小外公于是耐心地告诉我们怎样能让自己游得更快,换气要有节奏,手和脚动作要协调,听完后,我们练习了一会,觉得可以了,我们又提出要和外公比赛,这一次我们嬴了,我们高兴地跳了起来,“谢谢你,小外公,你让我们学会了游泳”,小外公听了很开心,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我们的肚子也饿了,小外公就带我们回来了。
从此我们喜欢上了游泳,可是我们的小外公已去世了,他再也不能带我们去游泳了,很久后,我也知道了小外公故意在游泳时输给我们的经过,于是每到清明雨纷纷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地想起了小外公,想起了和他一起游泳的情景。
【三】:清明游(四年级/500字)
清明前一天,我们一行人去中雁荡山那边游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这几天里会下很久的毛毛细雨,如果恰好有一滴雨水飘到你的嘴里,那么一定是甜的。怪不得人们都说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我们来到了风景区后便开始游乐起来,走路一段路,我们来到了一个景点:“龙须”,啊!那里的空气是那面的新鲜,水是那么的清澈,从巨大的石缝里流出的水柱直入潭底,好似东海龙王要回自己的龙宫一样,非常壮观!岸上绿树红花,这可不是一般的美,美得使我陶醉其中,犹如诗境一般。心想,要是李白来到这仙境,肯定会诗兴大发!
过了“龙须”我们徒步来到了“龙街”,弯弯曲曲的小路和鲜艳的花朵组成了四季如春的“龙街”,两旁的梅花书,上面的梅花被微风吹落下来,犹如巨兽抖落的羽毛,这就是“龙的鳞片”
一路靠着山,随着水,我们来到了山的高处,那里怪石嶙峋,如果我们在天空往下看,那下面就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上凸出的几块礁石。
我们玩累了,吃了一点自己带的零食,就开始往下个游玩地方出发了。我们来到了极速卡丁车基地,看着里面弯弯曲曲的赛道,心里好兴奋,当我坐到卡丁车的驾驶座上面的时候,我又有点小紧张了,怕自己开不好会出丑,后来我把它当成玩游戏,顺利的通过了每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并且在跟我一起玩的小伙伴里我是开的最溜的,好开心!
这次的游玩让我很开心,也很难忘,因为它记录着我快乐的童年和欢乐的时光!
【四】:清明馃(四年级/300字)
今天是清明节,我和妈妈早早地来到了外婆家,准备包清明馃。
来到厨房,外婆已经做好了面团,这个面团白白的、大大的,可有弹性了。只见外婆从面团中取出适量的面团,揉成一个个乒乓球大小的“白球”,再把“白球”压成饼状。可是这个“小白球”好像在逗我似的,非常有弹性,压下去又弹上来,我使出了九年二虎之力才压扁。然后再用勺子舀出适量的菜,放在面团中间,最后抓住面团的两边像包饺子一样往中间合,变成一个增大版的“饺子”,诱人极了,真想把它给吃了。
外婆把青明馃放进锅里煎,不一会儿,一股香喷喷的味道从厨房里飘出来,馋得我直流口水。外波把一个个金黄的青明馃端出来时,我们立刻扑上去狼吞虎咽的吃起来,那味道简直是“天下第一美食”,好吃得不得了。
这个清明节过得真有意义!
四年级:陈艺晗
【五】:清明上坟(四年级/500字)
今天是4月3日,是清明前两天。我们全家人在大伯家吃午饭。吃好,我们就拿上祭品向爷爷的坟墓走去。
来到坟前,大伯和爸爸看了看坟的四周。他们看到有一些地方有一些杂草和垃圾。他们就把杂草拔掉,垃圾捡起来扔到旁边的地里。奶奶从袋子里拿出彩带。姑姑急忙拿过彩带在坟上绕了起来。爸爸和大伯立刻走过去帮忙。大伯拿住彩带的一头,爸爸拿住另一头,在墓碑上系住了再用胶带粘了起来。奶奶又拿出了一团没有展开的彩带。她用力抖了一抖,一层层的彩带掉了下来。奶奶亲自把这条彩带绕在了坟上。姐姐看到袋子里面还有一条彩带,就把它打开挂在碑上。
彩带挂好了,奶奶把供品中的鱼、豆腐干、酒等东西放在墓前。大伯和爸爸从蛇皮袋拿出纸元宝倒在地上。爸爸从嘴上拿下香烟,点着了一只元宝,丢在元宝堆上。顿时,一团烈火燃烧起来。一下子,这堆元宝就全部烧光了。紧接着,大伯拿出鞭炮,用香烟点燃。他把鞭炮往空中扔。鞭炮在空中“啪”的一声,爆炸了。我吓得赶紧把耳朵堵上。哥哥却觉得好玩,他走到大伯身边说:“大伯,让我也来放,行不行?”大伯给了他几个。哥哥拿起一个往香烟火上碰。等到鞭炮的引线红了,他也往空中扔。就这样,哥哥和大伯两个人你一个我一个地放着鞭炮。鞭炮放完以后,我们就向爷爷的坟拜了拜,都希望爷爷的在天之灵能够保佑我们。
祭完了爷爷,我们又去祭了几位仙逝的祖先。
经过这一次上坟祭祖,我知道了我们这里的民间风俗是多么的深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