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我欢喜,为着时光所有的馈赠
四月,花开午后,阳光慵懒,轻握一缕金色缠绕指尖,任些许小心思阑珊着。有风拂过耳际,温温暖暖,终究还是到了春天。想来,没有哪个季节会像春天一样,给人温暖,给人希望。似乎那些潜眠在灵魂深处的蠢蠢都开始欲动了,像蚕儿欲破茧成蝶,为了那一刻的希望,极力释放。
日子一寸一寸交叠着,与我来说,终究是太快了,似乎还没等回味,那些阑珊的过往,那些芬芳的欢语,便已蒙上了岁月的沧桑。也许,亦若花般,开便也会有落的宿命,此一场彼一场,美丽过一场,但若遇到懂得和欣赏的人,曾驻足观赏过,便不会寂寞,亦不会悲伤。花如此,想来人生的际遇也是如此吧,三千过往,不过浮华一梦。
笔下的文字依然有些许的忧伤,已经很努力了,只是不肯复苏的身体似乎依然蜷缩在冬里。终究是低温的女子,冷冷淡淡的,没有过多的热烈,亦无法蓬勃那种岩浆的热情。
闲暇时间,喜欢,一首音乐反复又反复聆听。有时,真不知道是在听音乐,还是在听自己的心境。忽然就想,那年的烟雨湖畔,遥遥相望,翩跹的字句里镶嵌的琥珀女儿心。忽然就想,那日的雨巷小街,默默伫立,纷扬的桃花雨下颦眉深锁的哀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又是一年人间四月天,轮盘的命转深邃了掌心的祈愿,阑珊着心底一份牵念,掠过云雾缠绕的凡尘俗事,将一颗心沉浸在默然里,也许,这一刻就是对我最温柔的囚禁。
光阴,悄无声息的前行着,欢笑亦或忧伤终无法挽留它的脚步。一些人,事在记忆中沉淀褪色,也许等到暮然回首时已是沧海桑田。时间,终会淘洗掉所谓的虚妄,留下最本真的实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感情才是最真的,经得起时光打磨的爱情才是最值得追求的。将那些难以理清的事情交给时间,等到千帆过尽时,终究会看到一个最真切的结果。
其实,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过于完美的,无论是事还是人。总觉得,过于完美的事物总是要面临凋零与荒芜。譬如花开,譬如人与人之间的交集。但是,却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抵挡花开的绚烂与丰盈。我贪恋,贪恋这尘世的静好,哪怕只是一瞬的温暖,哪怕只是一瞬的美丽。也许,只有尝遍了那些酸甜苦辣,领略了所有悲欢离合之后,才能让一颗心,在时光的沉淀下,变得平静而安详。
友人问:幸福吗?仔细想想,应该是幸福的,因为幸福从来不是因为你拥有的多少,而是,与已拥有中,是否感知到了快乐,感知到了丰盈而满足。那些寻常的,撷手可得的温暖中散发的光艳灼灼之美好。其实,最好的人一直都在身边,最好的温暖一直都在心里。有人牵念就是幸福,被人挂怀就是温暖。爱是相互的,给与的同时也在收获着。若以一份灿烂明媚的心看待周围一切,摒弃无谓的揣度,带着友善的笑容面对所有,这样的时光才不会辜负,这样的自己亦才不会辜负。微微含笑,面向阳光,用心感受,每一天都要和最好的自己相遇着,这就是幸福吧。
春的天,依然有些许的凉意,然,心却是暖的。喜欢这样,沐浴在一片朦胧的光线里,随着柔柔的清风浅浅醉着。其实,时日里的倦怠与懒散,已很少再去纠结些许无谓的繁杂。如盛大和空寂,历来都是交叉盘结的,当芳华沉淀之后,终究会隐入暮色中的安逸。流年是握不住的沙,很多的时候,越想紧紧撰在手里,却消失的更快,其实花开花落,从不是你我可以掌控的。红尘中。最美不过胭脂泪,红尘中,最怕亦不过是别无期,其实所有的念念也不过只想挽住岁月的明媚,而让忧伤远逝。倒不如浅笑着,淡看云天,享时光静好。
时光静好,唯一个“静”字道出了好的况味。越来越喜欢缓慢而闲静的日子,只需一本书,一窗雨,一帘梦就可以消磨一个下午,或再约二三好友,与临街某个茶楼闲话一二,看路上匆匆而过的人流,有阳光,有窗台的青萝印上点点绿意。彼时,会觉得心里堆积着丰盈的满足。其实,幸福的时光,便是用来浪费的,只是,这样的时间终究是少之又少,似乎就是趁着时光偷偷地打个盹的间隙,偷得浮生半日闲,于是,感恩,感恩可以有那么一段空闲可以任自己挥洒。也许,终有一天,岁月会褪去所有的繁华和热烈,回归生命最初的姿势,详和简洁,如纸纯白。所有的静好亦便在一盏茶的光阴里,随缘就喜,无所欲求。
不由,很想踮起脚尖,轻吻这春日的阳光,暖暖的,温柔的。是啊,温柔,我喜欢,且把这日子过得像水一样温柔,像这午后的阳光一样温柔。这样,眼里的世界也会变得格外清净美丽,好比初歇的春雨点点,在灿烂的桃花瓣上盈然辉映,美丽而惊心,这种生命的美因着眼眸的温柔而动人至深。温柔的日子像株莲,亭亭微笑,漾了灵犀的心堤,吟唱在心上的是几分含着幽香的欢喜。
一缕柔情的期盼萦绕着眉间的清喜。三丈红尘,八千里风月,这一刻,允我折叠起那些磕磕盼盼的琐碎,只把最美的时光铭记。在心里,燃一盏琉璃的灯火,掬一捧心之明媚,然后安然与静谧里,不再翻阅过往,只悠然与心的牵引,穿越那朵隔世的桃花,与温暖的梦境里,放逐思绪镌刻的温美情节。
眼前,阳光燃起,花醒含烟,又是新绿的季节,花开春暖。我欢喜,为着许许多多的小清欢,小清喜,为着时光所有的馈赠。
五年级:依赖你的一切
【五】:看《天那边》有感——向所有的老师致敬
看了电影《天那边》,我才知道有些地区学生连饭都吃不饱,晚上用马灯学习,睡在危房里。为了能让这些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更好地教育,国家组织大学生到贫困山区去支教,电影中的女主人公许老师与她的男朋友正是在这种号召下来到了这里。
偏远山区条件的艰苦,信息的闭塞,使许老师的男朋友坚持不下去了,想回到城里。男朋友想让她一起回去,但终究没有动摇许老师支教的决心。这部电影之所以能感动我,主要是三个镜头。
第一个是许老师与男朋友才来时,她的男朋友拿着手机在村子里接收信号。他问一位老大爷这里有没有电话,那位老大爷说他连电话是什么都不知道。这个看似简单的镜头反映了这里的经济状况,说明那里的人还在温饱线上挣扎,这是我们不容回避的,我们的政府应多想办法发展这里的经济和文化教育。
第二个镜头是许老师回到城里工作。村长找到她时,给她带来了惊天噩耗,那个她曾支教的小学唯一的罗老师在修教室时被石头给砸死了。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许老师放弃了自己的美好前途与后半生的平稳生活,再次来到了这个学校,可以说能这样做的人是极少数的,也是需要勇气的。她把自己的青春与前途全部撒在了这个无人知晓的贫困小学里,让我们为她致敬。
第三个镜头是当那个记者来到这个贫困山区采访完之后,为他们集体照相的时候。只见几个饱含热泪的学生又拿来了一张椅子,在上面撒了一些花,那大概是为这个学校鞠躬尽瘁,将一生留在这里的罗老师的座位吧!罗老师将自己的一生留在了这里,为了孩子们,他可以牺牲他的一切,包括生命,他是千千万万教师的一个缩影。他们与我们的老师一样,将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全部撒在了教育事业前进的道路上。
这部电影使我明白了“天那边”并不是幸福的天堂,但却有美丽的人们在创造天堂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