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家乡的作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一句诗是我家乡近几年来巨变的真实写照。
听我姥姥说,她们现在居住的九龙南路这一块过去可是一个贫穷落后的东门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农田,街道是坑坑洼洼的碎石泥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交通很不方便。混饱肚子是当时人们活下去的目的。馒头就连掉在地上成了“脏球”人们也会不嫌弃地吃了。不管什么人基本都穿着打了补丁的烂衣服,不管去哪里,出行只能靠两只脚走,没有自行车、没有电动车,更不用说有什么豪华、气派的名牌汽车了。当然,最让人不堪回首的还是那臭气熏天的小菜市场,人们生活在这附近简直太煎熬了,因为菜市场的旁边有一条很大的臭水沟,臭水沟污水浑浊不清,水面上还漂浮着各种垃圾及动物尸体,腐臭难闻……附近村民的住房都是用土坯子堆成的简陋平房,甚至有很多人还住的是窑洞,在下雨天,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学校的建筑也很破旧,教室的墙角下还长着杂草。操场都是沙土铺成的,如果不小心摔倒,手和腿那肯定是会被划破的,校园里没有丰富的运动器材,仅有的只是一两组单、双杠和用砖和水泥砌成的所谓的乒乓球案子。
但是现在,变化别提有多大了,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快,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街小巷纵横交错,一座座商场超市鳞次栉比,一间间专卖店、小吃店星罗棋布……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穿起了洋装、住起了洋房、用起了高科技。街道上,大卡车、小卡车、小轿车,还有那闪耀雄伟的大房车在宽敞的马路上川流不息;超市里人群攒动、热闹非凡。要说变化最大的要数城中央商业步行街了。这里是集居住、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小区。小区别具一格的建筑代替了过去那低矮陈旧的平方,一座座新颖独特的楼房排列得井井有条。小区内到处绿草茵茵、鲜花绽放,凉亭、假山、喷泉、水池……更是把小区装点得如同仙境一般。就连路过的鸟儿也被吸引的留住了脚步,在小区上空欢快的鸣叫,为小区增添了一片和谐的欢乐气息。
其实,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位于世纪大道南段的和谐广场了,这里绿树成荫、鲜花锦簇、彩灯林立、环境优雅,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过去,人们茶余饭后的生活很单调,也没有可去之处,只能在家里打打麻将看看电视。如今,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茶余饭后可消遣的地方多了去了。去茶楼品品茶水;去KTV唱唱小曲;当然广场则是人们最爱去的地方之一。每当华灯初上的时候,广场的彩灯就亮起来了,五颜六色的彩灯把广场映得如同白昼一般,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慢慢的,广场就会热闹起来,音乐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有跳民族舞的、有跳现代舞的、有打羽毛球的、有练太极拳的、有溜旱冰鞋的。孩子们在草坪上追逐嬉戏,更是增添了欢乐的气氛,这一幅祥和之景真是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美丽的和谐广场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一颗闪亮的明珠,它是家乡人们的骄傲!
如今,不仅仅环境设施变好了,科技也飞速地发展着!
这天,我来到姥姥家玩,就听到姥姥对着电视机说了一声“播放电视剧”,只见电视机上马上出现了电视剧的画面。我很好奇又很疑惑,便问:“姥姥,您使用了什么魔法就让电视机立马换了台?”姥姥听了,仰天大笑:“傻孩子,这是你舅舅刚买的声控电视!”“声控电视又是什么东东?”姥姥回答到:“声控电视就是将声音用麦克风采集放大后控制电器的装置,所以,我说换台它就换,可比你听话多了”听姥姥这么一说,我可真是打开眼界了。以前最早使用的是黑白小电视,现在都用上了高科技的声控电视,我的国,真是太厉害了!
我的家乡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爱我的家乡,它将成为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