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军训,我既没有像学生那样充满新奇和恐惧,但也没有那么轻松和乐观,喜忧参半。喜的是,军训可以使我们班一贯懒散的学生变得紧张起来,锻炼孩子各方面的素质;忧的是这样残酷的训练我们班一群被宠坏了的孩子能否坚持到最后,达到我想要的结果,并且是部分学生参与,如何去做这些家长的工作。
军训前的动员
当我需要从全班临时通知部分学生在假期中到校军训,没有家长给我短信或者电话回复,而电话通知几个学生,尽管我把军训的好处一一阐述后依然被家长婉言拒绝时,心好凉!于是,我根据前几天在校学生的提议,建立二小五四QQ群,以我的名义在群上发了贴子,静观其变。当我见到学生纷纷加入群内议论军训,还有一个平时最不爱说话的小丫头说:“在线的明天都一定要去军训,并且都不能给咱五四班丢人!”我心里暖融融的,为这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小丫头翘起了大拇指!
第一天的军训
没想到这个动员,竟让我们班成了五年级参加人数最多的班级!下着雨,孩子站在雨里,我冷得发抖。雨滴打在衣服上,更冷!可看着孩子们,我告诉自己:虽然我替不了他们,但要让他们知道老师与他们同在!每个休息的间歇,我都会告诉孩子们:“一线之隔,一步之遥,坚持,迈出去会发现其实一切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我走到他们身边,他们会更加卖力的表现!那种执着让我感动!
第二天的苦楚
当一上午3个小时的体能训练之后,下午就有两个学生家长因为心疼给我打电话强烈要求让孩子退出了军训。第二天早上一到校,孩子们看到我纷纷叫苦连天,我想他们一定后悔极了,觉得上了我的当。我告诉孩子:“我知道很苦,但跨过去、熬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会感受到超越自我的乐趣!老师一直陪在你们身边!”当我把他们带给自己的感动传递给他们时,也把那份期待与信任一块给予了他们!15个孩子没有一个愿意退出,表示不管再苦再累一定会坚持到最后,绝不当逃兵!几乎全班同学都举起了手想要参与到军训中来!我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这个班级充满了希望和活力!我能把它带好!”
第三天的退出
下午停课训练,让其他各科老师也都怨声载道,因为还涉及到英语和语文。他们和家长考虑的也都是实情,停课肯定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可学校的活动又必须参加。怎么办?既然到时参演还会选人,不如现在就把我们班看起来不行的给撤掉。这样也不至于让孩子练习一场没机会参演,也拉下许多功课,得不偿失!当我再三斟酌,宣布名单前,我很真诚的告诉学生:“你们都是最棒的!人数过多,不便教官的管理,从你的体质等多方面考虑,会撤回一部分人。以后有机会让咱全班学生都参加!”当我把名单宣布完毕后,教室里有庆幸的欢呼声,有孩子的惋惜声,还有啜泣声!看着孩子泪眼朦胧的伤心样,在安慰他们的同时,也告诉他们:不愧是我的学生,没有给我丢脸!接下来,又对余下军训的10个人说:“孩子们,从现在开始,军训不再是你们自己的事,而是我们整个五四班的事,你代表的就是整个五四班!绝不能当懦夫!训练场上依然不能掉链子!”
“我不同意!”
每天当所有的班主任都离开学校时,我记得给学生的承诺:老师与你们在一起!都会陪着孩子到军训结束,他们拿着书包排着队与我一起离开学校!不为别的,就为了我没有办法减轻他们身体上的困乏,就让我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与力量!今天当一个孩子家长提出耽误学习要退出军训时,我们把孩子叫到跟前,征求他的意见,当他当着我和自己妈妈的面斩钉截铁的说:“我不同意!”时,我激动地真想给他一个拥抱!孩子,你真了不起!
孩子们,以后的日子还有很长,凭借你们的坚韧与执着,老师会陪着你们走得更好!因为你们都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