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事必亲躬的人,不管是对班级,还是对女儿。这样的做法,不仅让自己很累,也限制了孩子们的发展。不曾想,开学这短短一段时间,我却尝到了“放手”的甜头。
以前,曾读过魏书生的“治班理念”,就是人人负责,每个人都有自己管理的范围。但始终没敢尝试,总以为这些连自己都管理不好的孩子,哪有什么精力管别的。然而,“财产管理员”的竞选,让我信心倍增。
按照以往的惯例,学生平时捡到的的钱啊、物品啊,如果暂时找不到失主,就要有人保管起来,再加上班里卖废品的收入,一学期下来,也会是一笔很客观的收入。我总是指定品行较好又有条理的学生代管,因为这并不是一个多么抛头露面、让人炫耀的差事,而且还会有不少麻烦。
今年,我就随口说了声:“谁愿意当“财产管理员”?哪里想到,小手如林,让我一时不知如何定夺。我说:“同学们愿意为班级体服务的精神很让老师感动,但同学们要想好,这项工作除了细心、用心外,更需要的是责任心,而且要长时间的不怕麻烦、公正无私。”我的话说完后,仍有许多孩子高举着手臂。他们一致决定——公平竞争!写出演讲稿,然后全班投票。我真是小看了这帮孩子,他们的演讲,有的真诚质朴、字字含情;有的慷慨激昂、自信满满;有的以理服人、娓娓道来。仿佛个个都是理财的行家里手,这个任务交给他,准保一万个放心。虽然僧多粥少,但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和竞争能力,当选者对于得之不易的机会,更会倍加珍惜。
受到启示后,我又想起桌子的摆放问题,经常需要我的提醒。于是我们又选取了“桌长”。第二天到教室就大变样——不但摆放整齐了,连布局都发生了变化。本来两张桌子四个人是挨着的,他们却让中间留出空隙来,对于纪律也是大有好处的,又增添了新奇感。我高兴的表扬了他们的想法、创意。不曾想,找我来想当“废品管理员”的,“护花员”的,“领奶员”的络绎不绝,形势一片大好。我知道他们会有三分钟热度的现象,这些都需要我日后的提醒和激励,当这些成为一种自觉时,好习惯就形成了。
最让我想不到的是在“迎十一”联欢会上,主持人的精彩表现。这两个主人也是自告奋勇担当的,我没有任何参与,他们对节目的安排、串词都很好,最让我们想不到的是——互动环节!他们事先准备好了花生和糖,那个地方的同学猜对了他们的题目,就朝哪个方向撒去。一下子,班里的气氛活跃了,孩子们沸腾了,个个面脸通红、兴奋、激动自不待说。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比老师指定主持人,千篇一律的程序不知要好多少倍。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主持人刚说完“到此结束”几个字,教室就一声巨响,原来是胡同学踩破了一个奶盒,这声音和主持人的声音完美融合在了一起,我和数学老师笑得直不起腰来,这个胡同学在学习上很成问题,没想到此刻却这么有才。在这个喜庆的时刻,就让他们尽情释放吧!我提出了“期期都有新亮点”的主持要求,参与的人还是争先恐后。那我就站在后面,欣赏吧!欣赏他们带来的意想不到的精彩吧!
进入五年级的女儿越来越渴望和朋友交往了,她会和朋友一起野餐、溜冰、逛街。那次,她回来后说的那句话让我感同身受:妈妈,我可知道你不买东西也喜欢逛街的原因了,看看也这么舒服啊,今天真是大饱眼福!我眼中的女儿是不爱逛街的,原来她只是不喜欢妈妈看的内容,和同伴在一起,一样的爱好,一样的心理,让她有了一个新的视角。
由于吃坏了肚子,她需要去附近的诊所打点滴,上午就约好了朋友陪她,还可以边看“快乐大本营”。我决定不陪她,看她依旧依恋的眼神,我拥抱着她说:“妈妈希望看到一个打完点滴后开心归来的小女孩。”她鼓足勇气出门了,站在窗台,我看到一个虽还孱弱,但依然坚定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中。孩子,以后这样的时候将会有很多,而我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就——放手。
放手——给孩子一份空间,给自己一份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