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我们学习了本组课文,还搜集了有关的资料,对生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
我们把这段时间的学习和收获写下来。可以写写自己了解到的生命现象,也可以写写身边的那些热爱生命的>故事,还可以写写自己获得的感受、得到的启发。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要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
老师:同学们,在碧绿的大海里,鱼儿在自由地遨游;在蔚蓝的天空下,马儿在尽情地奔跑;在茂盛的树林里,鸟儿在欢快地鸣唱??这个世界最生机盎然的就是生命!正是这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啊,让我们的整个地球也鲜活起来。有这样一首歌——《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歌中唱道:“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每当那熟悉的旋律响起,我就感到生命的可贵 。这节课我们就围绕生命这一永恒的话题,来谈谈自己的看法,好吗?
小丫:好呀!通过这一阶段的综合性学习,我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前不久,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著名作家史铁生的故事,文中讲到:史铁生病残之后,在无尽的痛苦中整日与地坛为伴,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思考生命,写出了《我与地坛》《命若琴弦》等生命之思,成为现代文学史上“思想的巨人”。
老师:史铁生在病残的情况下并没有放弃生命,反而更加争取、珍爱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的难能可贵!毛豆,你又有什么收获呢?
毛豆:有呀!我的发现可多了,我在网上查到司马迁受宫刑以后,忍辱负重,用不完整的生命写出了《史记》;我在弘一法师的传记中了解到:弘一法师在圆寂前,再三叮嘱弟子把他的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角下各垫上一个碗,碗中装水,以免蚂蚁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时被无辜烧死。好几次看弘一法师的传记,读到这个细节,我总是为弘一法师对于生命深切的怜悯与敬畏之心所深深感动;我还在一本书上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战斗中身体受损,双目失明,凭借顽强的毅力继续战斗,并且完成了这部世界名著,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
老师:是呀!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张海迪,她高位截瘫,却身残志坚;桑兰,在受伤以后不屈不挠,成为信心和阳光的象征??他们都用那坚韧不拔的精神阐释了生命的真谛。除此之外,你们还了解到了我们身边哪些热爱生命的东西?
毛豆:在我们身边,有许多热爱生命的人: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 护士,忠于职守的警察叔叔??他们用劳动创造着美好的生活,也使自己的生命充满光彩。
小丫:其实还有许多动植物也十分珍爱自己的生命,比如被踩到的蚂蚁、小草等等,它们都不会随意放弃自己的生命,而总是以顽强的精神活了下来。
老师:你们可真是生活的有心人,通过一个阶段的观察,发现了这么多热爱生命的事例。可是这么多的事例,我们写什么好呢?
小丫:我觉得应该选择自己感受最深刻的来写,这样才能写得有声有色,有真情实感。
毛豆:我觉得应该选择最震撼自己心灵的事例来写,因为这样才能把内容写得生动形象。
老师:你们说的都很有道理,虽然我们能写的内容很多,但如果选择感受最深刻的、最震撼自己心灵的内容来写,这样不仅有话可说,而且能使文章更加有血有肉。那我们在写这一篇文章时应注意什么呢?
毛豆:我想,“生命”这个主题是很大的,如果面面俱到,就会使得自己的文章空洞无物,所以我们要从身边的一个人物、一件小事写起,就写身边司空见惯的平凡小事。
老师:说得对,作文最忌空洞了。要避免这一点,还要做到真实。选择的内容要贴近自我,贴近自我的心灵,写出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个性。 此外,在构思时,我们还要注意什么?
小丫:还要注意选材要新。首先想一想:别人会写些什么呢?我还能写些什么呢?我怎么才能写得更好呢?要做到与众同。
老师:有道理。同学们,生命是飞蛾求生的欲望;生命是一棵棵不屈向上、茁壮生长的瓜苗;生命是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心跳;生命是老树枯枝上的新芽;生命是展翅高飞的雄鹰??现在就让我们拿起笔来,开始今天的习作之旅,把自己心中那最光彩有力的生命写下来吧!